评论:乌克兰总理请辞被拒 议会选举或提前

作者:曹妍、刘怡然 来源:新华网 
2014-08-01 13:25:00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7月31日投票表决,拒绝接受总理亚采纽克的辞呈。按照法律规定,乌议会应在30天内组建新的执政联盟,否则总统有权宣布解散议会,提前进行议会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看,组建新执政联盟的可能性不大。而在当前乌局势下,提前选举将有利于乌亲西方党派控制新一届议会。

  总理:请辞被拒

  乌克兰议会31日就是否接受亚采纽克的辞呈进行投票表决,实到339位议员中仅有16人同意总理辞职,这意味着亚采纽克可能继续留任。

  亚采纽克24日在议会发表演讲,口头宣布辞职,原因是“执政联盟破裂以及政府一系列重要提案未获通过”。

  24日早些时候,乌克兰议会对政府提出的多项法案进行表决。其中一项能源法案允许美欧投资对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实施现代化改造,另外一项2015年财政预算法案要求增加军费开支,但这两项法案都没有通过。

  同日,乌克兰民主改革联盟和自由党的部分议员退出执政联盟“欧洲选择”,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随后宣布执政联盟效力终止。

  在亚采纽克宣布辞职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反对,称希望继续与亚采纽克共同工作。

  亚采纽克现年40岁,拥有丰富的从政经历。今年2月27日,他以乌克兰祖国党领导人的身份被乌克兰议会批准出任政府总理。

  法新社认为,他是美欧最青睐的乌克兰政治家。俄罗斯《生意人报》指出,亚采纽克一贯被视为基辅新政权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并获得来自西方几乎是无条件的支持。

  议会:或提前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执政联盟解散是亚采纽克提出辞职的重要原因。而亲欧美的民主改革联盟和自由党退出执政联盟导致执政联盟解散,目的是迫使议会被解散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进而将亲俄党派排挤出议会。

  本届议会是在2012年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当政时期产生的。按照正常情况,议会应在2017年进行换届选举,这让许多亲西方政治派别感到难以忍受。

  波罗申科今年5月当选总统后就表示,应该在今年年底前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因为现行议会构成不代表社会利益及其政治观点。亚采纽克提交辞呈后,波罗申科再次表示支持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提交辞呈后,亚采纽克在参加一个媒体访谈节目时说:“我们也希望提前进行议会选举,以使得那里(议会)不存在叛徒以及支持恐怖分子的人。”

  观察人士认为,在乌克兰当前形势下,如果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许多亲俄派议员将被赶出议会,亲西方党派将掌控议会,这将为波罗申科施政扫清障碍。

  政局:影响不大

  当前,乌东部战事正处于白热化阶段。在这种关键时刻,乌克兰政局又发生剧烈变化,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此番乌克兰议会否决了亚采纽克的辞呈,意味着他可能继续留任总理一职。此外,按照宪法,亚采纽克提出辞职后,他的内阁将作为看守内阁继续执政,直到新一届政府产生。

  亚采纽克提出辞职引发一些不安,影响了政府施政的效率,但不会给乌政局带来根本性改变。波罗申科表示,在新一届议会构成新政府前,本届议会将继续运转。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总统波罗申科地位稳固,即使乌克兰议会和政府发生更迭,乌克兰的政策基调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此外,自亚努科维奇下台以来,议会内的分裂局面导致议案常常难以通过,议会基本属于无作为状态,宪法改革也迟迟未能启动。从目前来看,议会选举很可能会提前,从而推动乌克兰政局尽快回归正常。(记者 曹妍、刘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