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部队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访联合国副秘书长拉德苏

作者:顾震球 来源:新华网
2014-08-01 13:06:46

  新华网联合国7月31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埃尔韦·拉德苏7月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对联合国的理想与价值的支持,显示出中国致力于维护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原则。中国维和部队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曾经担任法国驻华大使的拉德苏说,中国在很久以前曾是一个冲突频发的国家,是中国的民族解放斗争使中国人民过上了和平的美好生活。当前,一些非洲国家的人民正努力结束因民族、宗教因素而引发的武装冲突,非常希望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个曾深受冲突之苦的国家,中国的维和部队在这些非洲国家执行神圣的联合国维和使命,更具有特殊的示范意义。

  拉德苏自2011年9月起担任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去年10月,他上任后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并赴中国哈尔滨与即将派往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的官兵会面。今年7月中旬,拉德苏访问马里加奥地区时,再次见到了在当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工兵、医疗和警卫分队军人,并参观了由中国工兵营建的一所野战医院。

  回忆起两次会面,拉德苏感触颇多。他说,驻马里的中国维和部队与他以前在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地见到的中国维和军人一样,给人的总体印象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素质优良、工作出色、装备精良。

  拉德苏特别提到,中国维和部队除了忠实履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外,还给驻在国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例如,中国医疗分队除了给联合国维和人员提供医疗保障外,还给当地居民看病,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我对中国维和部队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我也认为这是中国维和军人扩大服务范围的一个成功范例。我一直鼓励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当地民众,因为联合国维和部队赢得当地人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1990年,中国向联合国中东维和任务区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随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军人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和马里等地。目前,中国是联合国115个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也是缴纳联合国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迄今,中国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2.5万余人次。其中,1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拉德苏表示,中国维和人员的牺牲令人悲痛,他对牺牲人员再次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拉德苏认为,中国维和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助于消除、缓解冲突地区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有助于结束武装冲突、促进世界和平,“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