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再次遭遇军事政变传闻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8-01 10:39:00

  国际在线消息:菲律宾国内近日传出政变传闻,传闻说有退役的军方将领密谋推翻总统阿基诺三世政府,正在策划军事政变,并且拉拢现役军官的支持。但是很快,这一消遭到各方否认,政变传闻像吹出的肥皂泡一样瞬间破裂。

  近来,菲律宾阿基诺政府由于执政方面的缺失,特别是涉及到大规模的贪腐问题,正在遭遇信任危机,社会各界对于政府也存在着不满。有关军事政变的传闻从上个星期开始就有所流传。而就在这两天,又有一位国会参议员特里兰尼斯透露说,根据他个人渠道得到的消息,菲军方一些退役的将领近日进行了秘密的聚会,而聚会的主要内容就是策划政变推翻阿基诺政府。

  但是这一消息发布之后,很快就遭到了各方的否认。国会的其他一些议员就表示,特里兰尼斯的消息并不能得到验证,属于空穴来风。而且从他们各自渠道得到的信息来看,目前军方并不存在发动军事政变的理由。更有一位名叫埃斯佩龙的退役高级将领表示说,退役军官有定期聚会的传统,近日也确实举行过聚会,但是所谓讨论发动政变的说法完全不属实。埃斯佩龙还坦陈说,现在军方对于发动军事政变非常谨慎,因为军事政变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而且即使是退役军官想发动政变,在现役军官方面也很难获得支持,因为现役军官对于阿基诺政府还是比较满意的。

  菲律宾历史上确实有两次成功的军事政变,最终推翻政府的事例。分别是1986年推翻马科斯政府和2001年推翻埃斯特拉达政府。但是这两次军事政变的成功都存在着一定的基础。一是,当时菲律宾民众对于政府已经存在很强烈的不满,国内发生了很大规模的民众抗议。二是,政府更迭的接任人选已经非常明确了,1986年的时候是阿基诺夫人,2001年的时候是当时的副总统、后来担任总统的阿罗约。

  也就是说,当时是各项条件都已经具备了,而军方发动政变更像是顺应潮流。但是,现在就阿基诺政府来说,上述两个因素都不存在。民间确实存在不满,但是还没有达到群情激奋的程度。同时,也还没有一个人能够得到军方支持,来替换掉阿基诺。

  另外,阿基诺还存在一个有利因素,就是他与军方目前还是保持了很好的利益关系。其实,在菲律宾政治当中,并不存在绝对的正义,更多的是利益的交换。阿基诺上台以来,在军队方面的投资是大量的,投入了上百亿比索的资金,为军队购买各种武器装备,提高军人的工资,改善军人的住房条件等等。

  对于菲律宾军方来说,不管阿基诺在其它方面做得好不好,至少他对军方的利益是有保证的。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菲律宾军方当然没有必要主动去替换掉阿基诺这样的一位总统,甚至说对于任何可能的政变,军方都会试图把它扼杀在萌芽之中的。

  (原标题: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再次遭遇军事政变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