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日本将要求中韩等国300网站删除盗版动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7-31 17:23:00

  环球

  阿根廷主权债务再度违约

  周三,阿根廷出现了13年来第二次主权债务违约,此前阿根廷政府与拒绝重组的债权人(holdout creditor)在谈判大限到达时仍未能达成协议。阿根廷未能在周三截止日期之前为其债务支付5.39亿美元的利息,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将其信用评级下调为“选择性违约”。阿根廷在2001年上次违约之后一直被排除于国际资本市场之外,如今该国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借贷成本很可能会上升到高不可攀的地步。经济学家预计,违约会导致经济衰退进一步恶化、引发更高通胀并为外汇储备带来压力,这可能会导致阿根廷今年第二轮货币贬值。(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美国二季度经济强劲反弹

  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迅猛增长,年化增速高达4%,证实今年初的疲弱是反常现象,复苏已回归正轨。经济增速轻松超过3.1%的预期,这种反弹力度表明,全球最大经济体正加速增长,最近几个月的强劲就业数据并非偶然。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似乎表明,美国经济具备足够强的动力足以继续推低失业率,这增强了美联储(Fed)围绕何时需要加息的辩论。(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俄罗斯:制裁将推高欧洲能源价格

  俄罗斯抨击欧盟(EU)对俄罗斯关键经济部门进行大范围制裁,警告欧洲人能源价格将上升。欧盟成员国周二晚达成一致,禁止俄罗斯一些国有银行在欧洲资本市场进行长期融资,对武器和军民两用技术实施禁运,并限制对俄出口能源相关的设备和技术。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在能源等关键领域,布鲁塞尔自愿制造了与俄罗斯进行长期合作的障碍。这是轻率和不负责任的一步。这会不可避免地提高欧洲市场的能源价格。”(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美国考虑禁止买卖俄金融衍生工具和俄企短期贷款

  彭博社援引美国财政部消息人士的话称,如果莫斯科不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美国或考虑禁止买卖俄罗斯金融衍生工具和购买俄罗斯企业的短期债务。华盛顿本周引入了对俄第七轮制裁。此前美国致力于限制受制裁俄企获得长期美元借款的可能性。美国公民和企业被禁止购买债务和进行90天以上的其他交易。其中俄罗斯外贸银行、外经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石油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及一系列国防企业被列入制裁名单。(此消息来自彭博社)

  东京警方开始刑事调查比特币被盗事件

  日本东京警视厅网络犯罪对策课7月30日表示,已宣布破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的运营公司MTGOX的系统曾遭到非法入侵,被盗取了至少约2.7万个比特币,按当前价格计算约值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00万元)。警方目前已经以涉嫌使用电子计算机欺诈罪正式启动调查。(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发布贸易禁令

  俄罗斯消费者保护机构周四称,已停止进口乌克兰果汁,这是俄罗斯遭西方国家制裁后发布的最新贸易禁令。之前一日俄罗斯宣布禁止从波兰进口水果和蔬菜,波兰称这是俄罗斯的报复性措施。俄罗斯消费者保护机构称,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从7月29日起已暂停进口乌克兰果汁。该机构称,乌克兰果汁产品未遵照关税同盟的技术性规定进行相关登记。俄消费者保护机构称,禁令包括用作儿童饮品的果汁。(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安倍出席智利铜矿启动仪式 欲加强资源开发合作

  正在中南美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30日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内出席卡塞隆内斯(Caserones)铜矿启动仪式并致辞,他就该国的资源开发强调称:“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卡塞隆内斯铜矿是在智利首次由日本全额出资的铜矿。安倍指出:“预计每年产量将达到从智利到日本的出口量的约四分之一。将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安倍将于当地时间31日上午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预计就陷入僵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确认合作应对的方针。(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全球规模最大的海外韩商和华商团体携手共谋合作

  据世界海外韩人贸易协会(World-OKTA)31日消息,该协会将于8月8日在上海与世界华人工商促进会(WCBAA)签署商务交流协约(MOU)。World-OKTA会长金优载当天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两大机构签署协约后,双方将携手共同谋求经济增长的协同效应。希望此次合作能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之后两国经济合作交流的信号弹。WCBAA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分会,会员人数达30多万名,是全球最大的海外华人社团。World-OKTA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韩国旅外同胞经济团体,会员遍布全球68个国家,拥有130个分会。(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修订温泉入浴标准 孕妇也可放心享受

  日本大分县别府市的市营温泉31日开始张贴新的入浴标准,删除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孕妇应避免泡温泉”的表述。此前,日本政府已于7月1日向各都道府县下发通知,要求对标准进行修订,原因是“孕妇泡温泉会有不良影响”这一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此前的温泉入浴标准是1982年制定的,提醒那些患有严重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及怀孕妇女避免泡温泉。此次修订后,泡温泉的功效还新增了缓解“睡眠障碍”和“精神抑郁”等。(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两年蝉联世界第一

  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3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达到86.61岁,男性达到80.21岁,均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与上年相比,女性平均寿命延长0.20岁,男性延长了0.27岁且首次突破80岁。从与国际上的比较来看,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两年蝉联世界第一,男性平均寿命也从上年的世界第五上升至第四。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由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导致的死亡率的下降成为了日本人平均寿命延长的关键因素。平均寿命是根据死亡率等数据,对当年出生的0岁儿童可能活到多大年龄进行预测获得的数值。(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

  2013年中国广告费占GDP比率创新高

  中国的广告费正在急剧攀升。据调查公司“央视市场研究(CTR)”统计,2013年中国的广告费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创下历史最高比例。据估算中国的广告费约1285.3亿美元。随着消费的扩大,企业的广告宣传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中国互联网广告投放量的增加趋势也非常明显。2013年对游戏、视频网站等运营商的广告投放量大幅度增加。(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调查:中国基金经理未来三个月股票建议配比创半年新高

  路透最新月度调查显示,中国基金经理对未来三个月股票的持仓建议配比本月继续回升,并创下半年来新高。中国经济显示复苏企稳迹象,加之沪港通即将实施及国企改革深入等题材,使得一些基金经理对蓝筹股为代表的反弹行情持有信心。本次共有八位基金经理参与调查,本月股票建议配比为81.9%,是今年1月(83.8%)以来的最高,上月为79.4%;债券建议配比则由上月的6.8%降至4.5%;而现金建议配比由上月的13.8%略降至13.6%。(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原油进口权近两周有望放开 首批拟发给相关民企

  上海证券报周四报导,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原油进口权放开的时间窗口应就在近两周,将由发改委下发许可证,商务部核定配额,首批率先发放给拥有海外原油资源并获得对方国原油出口许可证的民企。报导称,该人士并表示,为解决进口原油需要“排产单”等的障碍,下一步,更多制度限制有望松动,也就是说民企进口的海外原油除自用外,亦可卖给其他炼化企业。此外,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邓文奎带队的一行数人,近日走访山东地方炼油企业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就是业界呼唤已久的原油进口权放开,此外还涉及汽柴油进口放开以及取消燃料油消费税等,相关调研结果将向高层领导汇报。(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大摩:中国近期降息的概率下降

  虽然外界关于中国可能降息的猜测增多,但原本持降息论的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却意外“改口”了。她周四表示,基于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政策效果正显现,近阶段中国降息的概率正在下降。“未来1-2个月,降息可能性越来越低了。”她指出,近期央行定向放松流动性的力度较大,例如定向降准、PSL(抵押补充贷款)等,效果正在显现;而且原本担心银监会第二季清理非标业务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但其实际影响未如预期那么明显,国内整体流动性压力已大大减小。她补充说,当时她预期降息的另一个理由是类似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政策并没有降息和降息的政策信号那么强烈,无法引导市场预期。但是随着近期各地陆续放松房产限购、房贷有望下调利率等,累积释放的政策信号已相当明显了,因此短期内降息概率有所下降。(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华创:中国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下调很可能是全面降息的前奏

  国内券商华创证券周四在点评报告中指出,正回购利率下调很可能是全面降息的前奏,预计会先调整各期限正回购利率,逐步进入全面降息的观察窗口。中国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三个半月来首次动用14天正回购,且中标利率较此前降低10个基点至3.70%。华创在报告中指出,正回购利率目前是货币市场“锚”,尚未形成向信贷利率传导的顺畅机制,因此要降低信贷融资成本,还需降低基准利率。(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公司

  索尼第一季营业利润翻倍 游戏和网络部门业绩强劲

  日本索尼公布,4-6月季度营业利润翻倍,受助于游戏和网络部门业绩强劲。但该公司也调降了智能手机和电视销售预估。此前分析师便已认为索尼的预估过于好高骛远。索尼表示,财年第一季营业利润跳增至698亿日圆(6.8亿美元),远超汤森路透Starmine六位分析师的预估均值166亿日圆,上年同期为355亿日圆。索尼称,出售日本一座科技设施的一次性收益,为季度营业利润贡献了近150亿日圆。(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英国上诉法院拒绝立即裁定LME和俄铝官司 仓储改革需再等数月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试图通过新规来减少仓库积压的努力可能还得推迟数月。此前,法官拒绝立即裁决一桩暂缓LME改革的官司。三位法官组成的英国上诉法院小组周三宣布,在推翻或是维持3月一项裁决的问题上“保留判决”。3月的裁决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C RUSAL)有利。该案的原始裁决暂停了LME对全球仓储网络的关键改革,因为法院认为咨询程序“不公平和不合法”。(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德国ZF出价近120亿美元收购美国天合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ZF Friedrichshafen AG正就以近120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天合汽车(TRW Automotive Holdings)进行深入谈判,若达成协议将创造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巨头。知情人士表示,ZF提出的收购价格为每股TRW股票约105美元,略高于后者当前股价,按流通股计算,对天合汽车的估值接近120亿美元。知情人士周三指出,此收购价格为天合汽车的2014年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利润(EBITDA)预估的7.5倍左右,这笔交易将成为汽车零部件领域价格最高昂的收购交易之一。(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美银被罚款12.7亿美元 因旗下公司曾出售有缺陷贷款

  美国曼哈顿地区法官Jed Rakoff周三判令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支付12.7亿美元罚款,因其收购的Countrywide Financial通过欺诈方法出售劣质抵押贷款。一个陪审团在去年10月已认定,美银应为Countrywide向政府控制的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贷美(Freddie Mac)出售有缺陷贷款负责。前Countrywide中层管理人士Rebecca Mairone也被认定应负法律责任,而且是唯一被起诉的个人。Rakoff对她判处100万美元的罚款,称因为她在欺诈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且一些证词“不真实”。(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欧洲商用卫星发射将走向一元化

  空中客车集团与法国政府决定,将对欧洲商用卫星运载火箭的设计到发射实施一元化管理。欧洲的运载火箭“阿丽亚娜”在全球市场占有最大份额。一元化管理将实现削减成本和缩短开发周期,以此抗衡以低价格为武器的美国创业企业。(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将要求中韩等国300网站删除盗版动漫

  日本经济产业省与集英社、讲谈社、吉卜力工作室等15家出版社和动画相关企业7月30日宣布,将在今后约5个月内,集中要求提供非法复制的盗版日本动画和漫画内容的韩国、中国和西班牙等的约300家海外网站,删除其盗版内容。要求删除的包括《海贼王(ONE PIECE)》和《名探侦柯南》等580部作品。据称这些作品已被分别翻译为当地语言或添加字幕。将向网站的运营者发送邮件要求其予以删除。如果对方不采取行动,将考虑采取法律手段。(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印度塔塔或向新领域投资350亿美元

  印度最大财阀塔塔集团透露了在今后3年里投资350亿美元的计划。塔塔集团日前制定了取名为“展望(vision)2025”的长期经营方针,并在其中提及了投资计划。将零售、防卫与航空、金融、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开发定位为将在中期强化的新领域,而新增投资也将投向这些业务。7月29日,塔塔召开了由集团管理层参加的经营者会议。提出了长期展望和投资计划。会议由2012年底就任塔塔集团统帅的塞勒斯-密斯特里(Cyrus P. Mistry)主持。此外还确定了加强集团旗下的企业间合作、以形成相互拉动效应的方针。塔塔集团公关负责人表示,“会议是集团内部的活动”,并未向外界透露详细情况。(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向在韩中资企业首发人民币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31日与韩国五矿株式会社签署《人民币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工行首尔分行将授予韩国五矿6亿元人民币一揽子授信额度,并于当天成功向其发放首笔1000万元人民币贷款。据悉,这是在韩中资银行与在韩中资企业之间首次就人民币业务达成全面合作,同时也是在韩中资银行首次向在韩客户发放人民币贷款,这对于推动人民币业务在韩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Snapchat欲向阿里巴巴出售股份

  知情人士表示,发明了“阅后即焚”式即时消息的Snapchat正与中国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展开磋商,打算将一部分股份出售给后者。这轮筹资可能会令Snapchat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如果Snapchat的估值真的超过100亿美元,它将成为又一个因投资者追捧而令估值激增的消费类互联网企业。不过,其中一人警告说,磋商进展不大,达成协议的希望看起来十分渺茫,因为阿里巴巴正在全力筹备自身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此外,周三还有说法称,Snapchat能否就新融资计划达成任何意向和条款依然无法确定。(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卢克石油向奥地利AMIC公司出售在乌零售业务

  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与奥地利AMIC能源管理公司就出售“卢克石油乌克兰公司”100%股份达成协议。卢克石油乌克兰公司在乌克兰拥有240座加油站和6座石油基地。谈判由奥方发起,该方表示对这一资产感兴趣。目前双方正在准备签署相关合同。交易的财务方面不予公开。(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