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身具象征意义 避难“隐居”难“隐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31 11:26:00

斯诺登身具象征意义 避难“隐居”难“隐身”

  资料图:“棱镜门”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独家采访。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外媒报道,31日,“棱镜门”曝光者斯诺登在俄罗斯1年的政治庇护到期,此前他的律师表示,斯诺登已提出延长庇护申请。法新社称,在这1年之内,斯诺登本人几乎处于“隐居”状态,但他已经成为具有象征意义的人物,一举一动都引发全球关注。

  鲜少公开露面

  自从斯诺登获得在俄罗斯临时避难的身份之后,他就很少公开露面了。在这一年中,人们所了解到的,是他居住的城市,他在何种行业找到了工作,以及他持续发布的机密信息。

  不过,在这一年中,从斯诺登手中获得机密文件的记者持续对美国监控行为进行爆料。斯诺登本人则不时出现在镜头之中,每一次现身都引发全球关注。

  4月,斯诺登参加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度问答,询问克里姆林宫的监控事项。5月,斯诺登首次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专访,再次爆料,这也引发了他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口水战”。

  生命遭到威胁

  在揭露了“棱镜门”之后,华盛顿指控斯诺登犯下了叛国罪。斯诺登的律师库齐利纳称,到现在,斯诺登仍然为他的生命安全感到担忧。

  库齐利纳在出席一个教育论坛时表示,如果他能够安排与斯诺登见面,他会这么做,但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库齐利纳称,他了解斯诺登的忧虑,了解他与父母、与他人的关系,他表示,斯诺登是一个“非常高尚”的人。

  今年1月份,斯诺登曾在网上收到来自美国官员的死亡威胁,但这些官员的具体身份并未被透露。

  身具象征意义

  目前看来,斯诺登返回美国,或者在巴西获得庇护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目前,斯诺登也已经向俄罗斯方面提交了延长避难申请。库齐利纳在7月初时曾表示,斯诺登已经提交了申请,但程序尚未走完。

  俄罗斯官员并未就此作出官方声明,但在俄罗斯移民部门的消息来源告诉法新社,这一延长申请将会被接受,但是否就此进行宣布取决于斯诺登本人。

  俄罗斯政治学家马卡尔金称,斯诺登已经成为了争取自由的一个象征,这对俄罗斯而言“非常有用”。目前,斯诺登在俄罗斯的存在,就已经对俄罗斯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当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恶化时,这是俄方能够向国际社会展示的最有力的论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