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金砖银行建立反映全球经济和政治力量转变

作者:马莹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7-30 16:31:00

  中国经济网7月30日讯 (记者 马莹莹)金砖五国刚有意向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时,西方主流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Stiglitz就公开表示对此决定的支持。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第六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五国领导人正式提出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应急储备基金”。在“意向”变为“实体”之际,Joseph Stiglitz就此接受了美国Democracynow电视台的专访。他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资助。同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立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和政治力量的转变。以下为摘录内容:

  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在巴西福塔莱萨的峰会上宣布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这次合作对金砖国家成员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具有长远的意义。你如何看待新开发银行的建立?

  Joseph Stiglitz:金砖新开发银行在许多方面非常重要。首先,每年的全球投资需求,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大约达到数万亿美元,但现存的国际金融机构并没有足够的资源满足这种需求。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提供更多资金资助,这也是贫困国家急需的援助。

  第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反映了全球经济和政治力量的转变,这背后隐含的意义是,与发达国家在1945年(即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的年份)相比,如今的金砖国家要富裕许多。我们处在一个不同的世界,但旧有的机构却并没有与时俱进。G20曾提出修订IMF和世界银行自1944年延续至今的治理模式,并对此达成协议,虽然期间确实做出部分修改,但是美国国会拒绝遵从这一协议。美国有关当局没能顺应最基本的认知,即在21世纪的今天,决定这些机构领导人的标准应以功绩决定,而不单纯因为你是美国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一新机构反映了全球治理权的不对等与民主的缺陷,同时标志着人们开始重新思考全球治理的模式。

  最后,一个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建立意味着更为广泛的参与度,反应出当前世界的问题,引入了新的金融工具和治理模式,也让人意识到旧有治理系统的缺陷。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而言,并不是一种竞争,它的建立有助于激励现存的金融机构进行改革。

  中国有着庞大的货币储备金,巴西则长期经营着自己的开发银行,他们在金砖银行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Joseph Stiglitz:中国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储备金,与其将其投资到美国国库券,不如更加有效地使用它,因为美国国库券的价值在不断地降低。

  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BNDES)是家非常大的开发银行,甚至比世界银行还大。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实际上巴西展现了如何以一国之力建立一家高效的开发银行。这种建立一家不被旧有机构制约,又能真正推动发展的开发银行的经验,是在金砖银行建立过程中,巴西所能贡献的最重要的部分。

  为什么你觉得建立一家金砖银行十分重要?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了新一轮制裁,你觉得这会否影响金砖银行的建立?

  Joseph Stiglitz:全球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巨大,但现有的金融机构却只能提供很少的资助。我们的全球性金融机构并没有起任何作用。举个例子,2008年前,本·伯南克(Ben Bernanke)说我们有太多储蓄。但当我在非洲考察的时候,我并没有看到因储蓄过多而引发的问题;我看到的是太多投资需求未能得到解决而引发的问题。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许多现存的金融机构没有将储蓄有效利用、投入到有需求的地方。当然,私人机构不可能这么做,因为它们只知道如何占穷人的便宜,不懂得如何利用多余的储蓄,并将它们投入到有巨大社会需求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一家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首任行长将是印度人,总部位于上海。它所构建的治理结构是所有金砖国家共同参与,而非如同IMF一般,美国独占鳌头。也就是说,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所有国家都具有相等的投票权。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使用新的金融工具、新的治理方式。比如说,它可能会不仅通过债务方式,还将通过股权或其它方式去创造财富,而这些是现代金融技术的优势。所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属于21世纪的金融机构,但其它的国际金融机构则需要从20世纪旧有模式中转变,重新适应当前的世界。但问题是,对这种大型国际金融机构而言,要去改变它的治理模式是尤其困难的事。

  对于俄罗斯的问题,我觉得正是因为西方的制裁,才让俄罗斯对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了更大的热情,因为这给了它一个政治背景,促使它成为它们中的一员,共同创造全球的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