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指责中国“挤压”微软 认为中方出手有背景

作者:郭芳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30 08:54:00

  “微软进入中国的瞄准镜!”对于IT巨头微软在中国遭到调查,不少欧美媒体29日摆出惊讶的表情。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当天证实,已对微软涉嫌垄断进行立案调查。此前一天,执法人员对微软位于中国4个城市的办公室同时进行了突击检查。

  与微软“积极配合”不同,许多西方媒体却对中国的做法表示质疑。将其当做“中国挤压美国科技公司”的证据,质疑中国故意打击外国公司,以扶持本国企业。《纽约时报》29日以“将微软纳入视野,中国开始挤压美国科技公司”为题称,一度是美国技术公司最热门增长市场的中国正变得寒气逼人。中国依然是美国技术公司最大、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但美中关系的紧张程度因互相担心对方的间谍行为而升级。

  近来中国当局已经加大对外国技术公司的审查。与此同时,中国正加强利用法律,以增加本国技术企业的机会。上周,中国国有媒体称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世界最大手机芯片生产商之一的高通公司涉嫌垄断。今年5月,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开始检查银行对IBM电脑服务器的依赖度。

  它们还强调,微软被查发生在斯诺登事件及美国以“发动网络攻击”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之后,中国“开始脱掉手套进行报复”。

  质疑中国的同时,美国媒体却漏掉一个事实:微软、谷歌等美国巨头在世界各地多次遭受垄断指控。“中国依据反垄断法对包括微软在内的公司进行调查是政府正常的执法权力,西方媒体的非议和指责完全站不住脚。”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记者 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