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专家:“中国不会绑架金砖银行”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30 07:09:00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萨兰认为“中国不会绑架金砖银行”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邹松】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首任行长来自印度,对中印两个大国来说都是利好消息。那么,印度如何看待金砖银行的前景,如何看中印两国在这一新兴经济组织中发挥的作用,边界问题是否会阻碍两国的经济合作?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印度著名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萨米尔·萨兰。萨兰认为,金砖银行的可贵之处就是,它不再是谁出钱多谁就有话语权的机制,而且“可以把钱用在刀刃上”。

  环球时报:金砖银行是缩小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吗?您认为它的创建最大意义是什么?

  萨兰:金砖银行绝不是简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世界银行的缩小版,它更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和基础产业融资。金砖银行不是在对抗既有的世界金融体系,而是一种有益补充。金砖银行的创立至少有3层含义:首先,它是一种象征,象征着新兴经济体国家间的一次有效合作,它证明在以欧美为主导的既有西方经济体系之外,发展中国家可以组建自己说话算数的经济组织;第二,它是一种示范,金砖银行可以通过更为公开、公平、合理的运作方式来给其他经济组织做示范;第三,或许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金砖银行可以把钱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急需的项目中,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按照发达国家制定的时间表去开展建设。某种意义上讲,某些发达国家是在利用世界银行等组织来宣传自己的价值观,换句话说,它们所做的是,“你需要贷款吗?请按我制定的发展规划走”。

  环球时报:有人担心经济总量最大的中国会绑架金砖银行,你怎么看?

  萨兰: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平等,不存在“绑架”的可能。这正是金砖银行的可贵之处,它不再是谁出钱多谁就有话语权的机制,它提供了一个民主决策的平台和模板。

  环球时报:总部在上海,首任行长是印度人,是否可以认为中印在这一体系中的话语权最强?

  萨兰:金砖国家平等地拥有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并不意味着它就属于中国。金砖银行就像一个合资公司,公司设立在哪里并不意味着哪里就会多赚钱,更重要的是股份的多少。同样道理是行长的选择,他就像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并不为哪一方股东多获得利益而存在,他的贡献在于让企业变得更好。而且金砖银行行长一职采取轮换制,每隔5年会从金砖成员国中产生新的行长。

  另一层意义上讲,中国在享受平等的金砖银行的权益时,还承担了更大的责任。上海作为金砖银行总部所在地,势必在总部设备投入、运营及维护上耗费更多精力与财力,但我相信上海有能力做好。其实新德里也很想成为金砖银行总部所在地,但至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与上海还相差很远,我想这正是上海的优势所在。

  环球时报:还有人担心,中印之间的领土争议会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的“地雷”,对此,您怎么看?

  萨兰:中印领土争端是不容回避的事实,但政治问题需要用政治的方式解决,而不是把经济当成牺牲品。如果更加缺乏政治互信的中日两国都能长期保持经济合作,那么,何必过分担心中印关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