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卢森堡竞逐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作者:今日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7-29 10:30:47

  据参考消息今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8日报道】题:卢森堡竞逐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目前,卢森堡这个人口总数仅50万的国家正试图全力跻身全球金融领域一个新的趋势中,那就是人民币境外使用的不断增加。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是欧元诞生以来全球货币领域重大事件之一,甚至是最重大的事件,其潜在影响巨大,因此卢森堡希望为此做好准备。

  中国银行今年5月份在卢森堡发行了1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令卢森堡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发行总规模达到了306亿元。

  本月,卢森堡一个贸易代表团访华时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中国将在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同时给卢森堡带去更多的中国相关基金、债券和股票。

  此外,中国六大银行中已经有三家把欧洲总部设在了当地人称之为卢森堡城的“小华尔街”地区,并且还有两家银行过去几周也宣布了类似计划。

  为把握人民币的潜力,卢森堡将必须与一些大得多的金融中心竞争。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今年6月在伦敦主持了首次中英金融论坛,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起宣布启动英镑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协议,同时宣布授予英国基金管理公司直接投资中国市场的牌照。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月访华期间,为德国投资者赢得了进入中国股市和债市的配额,此外还达成了数笔工业贸易交易。巴黎也将在现有的投资者配额的基础上设立一个人民币清算行,瑞士与中国央行本月签订了一份货币互换协议,朝着两国金融合作迈出了第一步。

  卢森堡承诺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手续,同时政府也将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金融服务行业是卢森堡国内生产总值的最大贡献者,去年金融服务业产值就占到了25%。官员们称,中国公司只需不到半年时间就可在卢森堡获取银行牌照(比在英国获牌时间缩短了一半),将来中国企业的高管不必像其他一些国家所要求的那样接受严格的面试或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