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第二任施政受挫 过早跛鸭内行震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8 20:40:22

美媒:奥巴马第二任施政受挫 过早跛鸭内行震惊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7月28日电 《今日美国报》27日发表评论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内诸多议程进展缓慢,政界人士称其已经过早进入跛脚鸭时期。

  评论称,总统第二任受煎熬并非新鲜事,但对于奥巴马来说,痛苦事件似乎比以前历届总统来得过早又打击过重。

  在奥巴马6个月之前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列出任职第六年的缩水日程,承认要打破国会僵局通过立法非常困难,发誓要使用“笔和电话”做事。现在,即使这些“绕道计划”也被海外危机罩上阴影。

  了解白宫事务的法根(Sara Fagen)说,“他已经是跛脚鸭,尽管还没有到跛脚鸭时期。”作为前总统小布什第二任期的白宫政治事务主任,法根看到政府面临国会越来越强硬的抵制,而人们过早把注意力转向下届总统大选的时候,奥巴马仍然要处理各种复杂问题。

  白宫通讯主任帕密利(Jennifer Palmieri)承认,奥巴马政府已经很难吸引新闻媒体的聚焦。她说,媒体在他第一任期关注他干什么、他所采取行动对第二任期的含意及能否做到。那种关注已经消失了。

  另一方面,在第二任期和第一任期一样,她说,总统必须抓住机会并准备应对各种问题,世界并不会因为谁在第二任期而停止运转。

  但分析指出,对于奥巴马来说,世界最近几周更有戏剧性、出现更多问题,从以色列轰炸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伊拉克叛乱分子攻城略地连连获胜,美军今年年底全部撤离阿富汗计划可能会受影响。

  而在美国国内,今后两年半任何重大立法似乎都是难以想象的。白宫已经搁置移民改革立法,而那个问题曾经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中心议题。国会对于边境危机的分歧也在加深:甚至总统要求处理中美洲儿童偷渡潮的紧急拨款项目也在国会山受挫。

  报道指出,美国国会的僵局甚至成奥巴马的调侃话题:上周在西雅图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举行的筹款活动上说,“今天我们签署了一部法案。……它令人震惊。”那实际上是一部没有争议的联邦就业培训项目改革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