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自卫官: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主动替他国打架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7-28 20:40:1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京新闻》7月28日报道,2014年4月宣告因罹患癌症而请辞职务、现年60岁的日本前自卫官泥宪和,在安倍内阁通过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前一天,即2014年6月30日,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街头发表和平演说,称“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主动替‘他国’打架,吃亏不讨好,反招致他国怨恨”。

  6月30日,60岁的泥宪和加入到素未相识的年轻人队伍中,帮忙散发关于反对修宪解释的传单。对听到的关于反对修宪的演说,泥宪和十分焦急地表示“难以理解”,遂在演说中断隙间,果断拿起话筒高喊,“我是一名日本前自卫官,隶属航空自卫队防空导弹部队”、“日本自卫队的使命是保护日本不受侵犯,而不是去素不相识的国家屠杀他国国民和牺牲掉我们自己的性命”。

  在结束了5分多钟的演说后,一名自称自民党支持者的中年男性称“泥宪和的话十分明了易懂,非常具有说服力”。该演讲在社交网站上刊载后,立刻被支持者来回转载,并迅速在网上蔓延开来。就连离开泥宪和独自生活的长子也调侃道“父亲,被赞过头了”。

  泥宪和1969年加入日本自卫队,6年的军队生涯后,泥回到故乡兵库县姬路市开始从事皮革加工的工作,因和被差别部落出身的同事(被差别部落民,简称部落民,是过去封建时期贱民阶级的后代,在日本多遭歧视)的交往渐深,逐渐被双亲和亲戚们远离。泥深感这种残存在社会的不平等,便开始在被差别部落解放运动中活跃,后延伸至和平运动。泥宪和与同伴们一起,为了让更多人理解反对修宪的意义,一直努力至今。过程中,泥宪和不断宣传“专守防卫才是日本自卫队的基本战略、战术思想”、“自卫官的义务就是遵循宪法保护国民”。

  神户的街头演说便是泥宪和迄今为止努力的结晶。2009年12月,日本右翼团体在位于京都市南区的京都朝鲜初级学校周边进行了街头演讲,称该校学生是“间谍的孩子”,并叫嚣“滚回朝鲜半岛”。得知此事的泥宪和,对这种存在种族歧视的恶意言论和示威十分愤慨,并在现场号召反对此游行示威,举行了“还击”活动。

  泥表示,日本政府为了迎合这个充斥着厌恶和憎恶的社会,不惜歪曲宪法,而自己正好以癌症为契机请辞,为和平运动开始自己的另一事业。泥称“自己也许能逐渐驱散散播恶意言论的人,为和平尽一份力”,孤立恶意言论的中心人物,让他们逐渐感受到身处在这个社会里自己的责任,并表示“在此期间,希望更多的人发现自己的良知。日本国民的和平精神,不容小看”。(实习编译:廖韦娜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