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因不分场合太过“随性” 遭各界诟病

作者:郝斐然 来源:新华网
2014-07-28 20:39:43

  原标题:奥巴马因不分场合太过“随性” 遭各界诟病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局势愈加纷繁复杂,一边是巴以战火重燃,迄今已致千余人伤亡;另一边马航MH17航班客机在乌克兰边境疑似遭击落。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似乎如同往常一样平静自如,依然继续着自己的既定行程。

  20日,当巴以冲突经历最惨烈的一天,马航MH17航班遇难者的遗体不断被发现的情况下,奥巴马与政治同僚在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基地打高尔夫球。

  而就在17日马航MH17出事后当天,奥巴马访问特拉华州,并在当地一家有名餐馆用餐,被媒体拍到面带微笑抱着一名婴儿合影,照片传至全世界。

  一时间,身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上述行为引发争议,有报道指出,奥巴马的悠闲是有“道理”的,因为在例如加沙局势这种问题上,美国的影响力有限。就算奥巴马安排了中东之旅或参加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美国都无法解决这一问题。

  这位“随性”总统的形象再次遭到质疑和打击。尽管白宫出面解释称,奥巴马并不是没有关注国际局势,他随时在关注事态变化。而且,如果总统的行程有较大改变,那会引发不必要的警报。

  诸如此类事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奥巴马曾在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活动、欢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时大嚼口香糖,他的举动被摄像机逮了个正着,引发了世界各地社交网站用户的不满,诸多媒体皆称他“丢人”、“粗俗”等等。

  “奥巴马在仪式中的态度不够庄重优雅。”一名用户说,另一名用户也补充道:“没有人让他停下来、不要像个牛仔那样嚼口香糖吗?”

  而在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追悼仪式现场,当人们沉浸在缅怀曼德拉的肃穆气氛中时,奥巴马竟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丹麦女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面带笑容,自拍合影留念。

  奥巴马的“随性”为世人皆知,有人爱他生活中的“不拘小节”,亲民的气质容易让人产生信任和依赖。但身为一国之君,有些“随性”怕是显得有些太“没里没外”了!

  美国民调机构盖普洛公司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下降至他2009年上任以来的最低点,不少人怀疑他是否有能力继续领导这个国家。政治争议和外交政策危影响奥巴马声誉的同时,他在对待外交事务与出席外交场合的各种不恰当行为,也给了人们太多可以诟病他的机会。

  美国The Peoples Cube网站曾披露一组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遥相呼应的图片。在这组对比图片中,普京尽显国家元首气概,而奥巴马则“霸气全无”。而美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普京比奥巴马更有影响力。为何奥巴马没有给大众留下一个更值得尊重跟敬仰的形象呢,显然与他的“随性”密不可分。

  所以,奥巴马先生,是否需要控制一点他的“随性”了?曾记否?美国康涅狄格州西部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枪击案后,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数度落泪,抽泣着说“我也是个父亲”。若是在马航MH17空难后,他真能感知那种痛失亲人的悲苦,怕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旁若无事、更笑不出来了吧?(郝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