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一波三折后再次停火 法国外长敦促长久停火

作者:李思默 来源:央广网
2014-07-28 20:36:15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刚刚过去不到24小时,巴以局势经历了从和到战再到和的戏剧性转变。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一点,在双方停火24小时后,以色列提出再延长12小时停火时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却拒绝停火,随后以军表示,对加沙恢复海陆空全面军事行动。没有想到的是,随后,哈马斯却改变了之前的决定,宣布接受新的24小时停火协议。一天之内,一波三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新一轮巴以冲突何时会结束?

  不管是巴勒斯坦还是以色列,很多大人都会对孩子们说:“战争很快就会结束了”。但是当这些孩子已经长大为人父母时,和平依然没有到来。新一轮的巴以冲突已经持续了3周。在国际社会的强力调停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26日终于双双同意临时停火12小时。而这12个小时对于加沙民众来说弥足珍贵,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去银行取款,去商店购买生活必需品,迎接即将到来的开斋节。

  加沙民众:我们无家可归,只能住在学校里避难,我们来到商店购买食物,因为自战争爆发以来,我们就被困住了,没有人关心我们。太好了!现在停火12小时。我们回家看了看,我们还看望了亲人,现在我们都在逛市场。

  当然,更多的人都希望巴以双方能够实现更长时间甚至永久的停火。12个小时的停火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点结束,随后以色列方面同意再延长停火24小时,但哈马斯却表示拒绝,并向以境内持续发射火箭弹。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27日在声明中说,如果人道主义停火协议不包括“以军完全撤出加沙地带”,以及“保证躲避战火的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寻找遇难者遗体”的条款,哈马斯就不会接受。由于哈马斯的这一举动,以色列国防军27日发表声明,称将重新对加沙地带发起海陆空进攻。然而,同一天的晚些时候,哈马斯却改变了之前的决定。哈马斯的发言人宣布,为了回应联合国的调解,并考虑到如今加沙人民的处境和开斋节即将来临,哈马斯同意接受新的24小时停火协议,从北京时间昨晚7点开始。那么,哈马斯再次同意停火的原因是什么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

  李绍先:27号的临时停火,12个小时的临时停火给巴以之间进一步的谈判,讨价还价提供了一个条件。那么在12小时临时停火到期的时候,那么接着又提出来进一步24小时停火,以色列接受的停火,但是哈马斯拒绝,哈马斯为什么拒绝呢?我虽然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但是我自己分析肯定和双方在开罗进行的最后停火协议的那个谈判直接相关,哈马斯拒绝停火也是进一步施加压力,进一步的新一轮的讨价还价,现在哈马斯转而接受这个延续停火,我觉得为最终停火协议的达成显示了一线曙光。

  以军从本月8日起在加沙地带对哈马斯等目标实施代号为“护刃行动”的军事打击,目前已经造成超过1000名的加沙人丧命,5000多人受伤,死伤者中多数为平民。同时,以色列国防军也有数十人的死亡和数百人的受伤。为促使巴以实现更长时间的停火,有关国家将继续斡旋。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卡塔尔以及欧盟官员26日在巴黎举行会谈。会议结束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对媒体表示:

  法比尤斯:我们呼吁各方能够延长目前正在持续的人道主义停火。我们希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达成一个长期的停火协议,既能够保证以色列人合理的安全需求,也能够保证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区合理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我们七国也决定,动员可协调的一切力量争取在未来数周内实现这些目标。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这一轮的巴以冲突已经进入到了尾声阶段,再继续下去双方都会难以维系,只能带来更大的伤亡。以色列会面临更大的压力,而哈马斯会面临更沉重的打击,但是在停火的条件方面双方还存在明显的差异。

  李绍先:实际上每一次的冲突最终在停火的时候都是各方面都要有所得,所谓有所得就是比如说哈马斯至少要取得加沙地带一定程度解除封锁的承诺,哈马斯至少要取得加沙在这一次冲突中遭受的损失,下一步面临重建时候外部的支持,任何不带有这样一些内容的停火,哈马斯都不太可能接受。哪怕再遭受沉重的打击他也会坚持下去,所以从现在的情况看我认为种种迹象显示,这个停火恐怕已经是呼之欲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