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访拉美继续“俯瞰地球仪” 和中国较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5 15:04:00

安倍出访拉美继续“俯瞰地球仪” 和中国较劲

  7月13日,抗议者在日本东京国会大厦前手举标语,大声呼喊反对安倍内阁的口号,并要求安倍内阁撤销此前做出的内阁决定。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案,重新解读日本和平宪以解禁集体自卫权。

安倍出访拉美继续“俯瞰地球仪” 和中国较劲

  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当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新社东京7月25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启程前往中南美五国作访,他在动身前不无得意地自称,其“俯瞰地球仪的外交”,经此次中南美之行,已可涵盖所有大陆。

  安倍此次访问的国家,包括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也是日本首相时隔10年再度踏足拉美。

  综合此间一些日本主流媒体的分析,安倍此番远游的目的大致可解读为:推销经济、拉拢“票田”,以及继续和中国“较劲”。

  安倍此行约有70余名日本企业界头面人物随行,包括日本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组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负责人。安倍称希望打开拥有6亿人口的中南美地区“新地平线”。而据分析,日方在意的包括基础设施的出口推销、企业投资和资源的稳定供应等。

  与此同时日本看重的,当是被其视为“票田”的加勒比共同体。日本要确保在明年秋天的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改选中“安全上位”,拥有15个正式成员的这一“票田”至关紧要。安倍此行已确定要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与该共同体成员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其“拉票”意图昭然若揭。

  此外,日本媒体分析,在中国领导人已经完成对拉美国家的访问,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之后,安倍此行依然会有继续与中国“较劲”的考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