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社会紧张情绪令人担忧 军警进入高戒备状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5 13:53:00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报道,在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中落败的前军事将领普拉博沃声言要通过司法和政治手段来挑战选举结果,令人担忧印尼社会下来是否会出现紧张与不安。

  普拉博沃的弟弟哈希姆日前告诉《雅加达环球报》,有关印尼总统选举结果的争议,可能会使社会的紧张情绪升温。

  军警已进入高戒备状态

  他指出,如果不妥善处理普拉博沃阵营的控诉,可能对公共秩序和安全造成破坏。但他表示,普拉博沃已呼吁支持者保持冷静,不要上街闹事或作出暴力行为。

  据了解,现任总统尤多约诺下令军警进入高戒备状态,以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冲突或暴力事件。

  在22日公布的选举结果中,斗争派民主党候选人佐科·维多多得票53.15%,大印尼运动党党魁普拉博沃得46.85%,佐科以6.3个百分点的差距当选印尼新总统。

  成绩揭晓后,普拉博沃说,他决定向宪法法院提出告诉,挑战选举结果。其盟友繁荣公正党主席阿尼斯则说,普拉博沃的红白联盟下来将诉诸“政治手段”,因为他们“再也不信任选举委员会”。

  这个联盟跟着提出要在国会中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由这个特别委员会向监察内政的国会委员会检举普选委员会,从而挑战选举结果。他们不断指责这次选举舞弊充斥。

  普拉博沃竞选团队日前也在雅加达召开的记者会上,呼吁外国记者和国际社会“暂时别向佐科致贺”。它的发言人、戈尔卡党员坦托韦重申普拉博沃的指控,称选举委员会没有按照选举监督委员会(Bawaslu)的建议,在雅加达地区的5000多个投票站举行重新投票,指责选委会“不公平和不公正”。

  但选举监督委员会否认曾提出如此的建议。该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说:“这项指控是不正确的。如果真有此事,选举监督委员会和选委会周二举行的会议就无法完成了。”

  坦托韦说,他们也要争取在至少52000个投票站重新投票,因为这些投票站“有大批非法选民,以及选民人数和选票人数落差很大”。据估计,这些投票站牵涉到的选票多达2100万张。

  普拉博沃竞选团队法律小组负责人马亨德拉达塔说:“我们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确保普拉博沃获得胜利,也是为了保障选民的权利。”

  不过,受访的观察家与法律专家包括普拉博沃竞选团队的高级顾问都认为,普拉博沃挑战选举结果是不太可能会成功的。

  法律专家萨迪指出,佐科以超过800万张的选票获胜,因此普拉博沃很难证明选举存在“有组织、有系统、大规模”的舞弊。

  普拉博沃竞选团队主席马福德在大选成绩公布后就递交了辞呈。他曾表示,如果普拉博沃向宪法法院挑战选举成绩,他不会参与。

  这名宪法法院前首席法官也曾表明,普拉博沃这么做“也无法改变事实”。

  他说:“根据我的经验,要证明20万张选票存在舞弊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更何况是800万张选票。要向法院挑战选举结果根本是白费工夫。”

  另一名前法官纳塔巴雅也表示,除非有强有力的证据,否则很难证明此次选举存在“有组织、有系统、大规模”的舞弊。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印尼问题专家米厄兹内尔说:“普拉博沃把自己困在一个很难再爬上来的位置。”

  分析员伊万斯则表示,普拉博沃必须吞下自尊,承认败选,否则可能会成为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