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因菲美军事协议再遭弹劾指控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25 00:00:00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社电,菲律宾多位民间团体负责人24日联名在众议院对菲国总统阿基诺提出弹劾,指控阿基诺推动菲美两国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违反宪法”、“违背公众委托”,这是阿基诺在短短数周内遭遇的第三起弹劾案。

  菲律宾“新爱国联盟”、“加布里埃拉”等民间团体负责人及律师、学者共20人联名在众议院就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对阿基诺提出弹劾,并获得两名众议员的支持。其中议员德耶索斯(女)24日发表声明,指责阿基诺推动签署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出卖国家主权,破坏领土完整,损害国家利益,已构成对其弹劾的“有力依据”。菲美新签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违反了菲律宾宪法有关禁止外国在菲驻军的规定,同时也把菲律宾的妇女、儿童置于遭受美军暴力侵害的危险境地。

  菲总统府新闻部长科罗马24日称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合法”,会由众议院处理有关弹劾案。

  根据菲宪法规定,弹劾总统至少需290名众议员中96人投票支持,并需24名参议员中至少三分之二人投票赞成。菲国会参众两院目前均由阿基诺的政治盟友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