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新思路:利用“污染物”寻找外星人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2014-07-25 09:24:00

  一项最新研究称,“污染”或是发现外星生命的关键。由其他文明放射出的“污染物”可以帮助人类找到他们。研究人员甚至认为,如果拥有先进文明的那颗行星温度太过冰冷的话,高级生命形式甚至可能会故意制造他们星球的“全球变暖”水平。但对于我们而言,家园地球变暖的态势,有可能在某些外星生命眼里看来很无知。

  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任务表里,世所瞩目的哈勃望远镜后续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已经敲定了发射日期。而伴随着这架探测能力超强的“太空实验室”的升空计划,天文学者已迫不及待地开始构筑一个寻找外星生命的新蓝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7月23日消息称,此次最新研究由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展开,他们认为,在理想条件下,我们可以像采集指纹一样,发现某些外星“污染物”的遗迹。譬如,氯氟烃(CFCs)对臭氧的影响,而这将提供出一个寻找外星智慧生命的全新方法。

  人们习惯将外星生命称之为“小绿人”。但对于这种搜寻外星生命的新方式而言,其一点也不“绿色”,因为这本质上是对环境不友好的一种行为。团队成员亨利·林表示,我们人类认为工业污染是智慧生命的迹象,但十分可能外星生命比我们更为先进,他们也有自己的“搜寻外星生命”项目,那在他们眼里,我们人类大概很无知,因为污染自己生活的大气怎么也不是个明智之举。

  研究人员补充到,在检测其他星球上生命迹象的领域里,人类正处于开端。通过研究系外行星的大气层,我们能寻找到像氧气和甲烷,这种只有在生命存在的条件下才能共存的气体。而即将展开任务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可以检测到两种破坏臭氧的CFCs化学物质,其广泛用于溶剂和气雾剂。经他们计算,如果该星球大气的水平达到地球十倍以上——特别是当高级生命形式故意制造他们星球的“全球变暖”以防星球气温过低时,韦伯望远镜就能发现CFCs信号。

  当然,利用“污染物”检测法,除了可以发现一个外星文明的生活痕迹,还能找到一个已消散文明的残余。以地球为例,我们大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能持续存在5万年,而其他只能保留10年。当我们检测到一颗行星仅有这些“长寿”污染物分子而无其他“短暂”成员时,我们可以把那儿情况设想的“黑暗”一点,顺便给自己提个醒儿——这就是没管理好自己星球的下场。(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