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南南合作新范式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7-25 00:00:00

  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巴西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金砖银行的设立以及金砖银行运作机制的设计,代表着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范式。

  首先,这是一次民主的合作:初始认缴资本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银行总部设于上海,首位行长由印度推荐,首位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推荐,首位董事会主席由巴西推荐。这样的制度安排体现了五个金砖国家的平等关系,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独自得利。在应急储备基金的出资安排中,各国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决定储备金所承担的份额,同样体现了公平原则。此外,在贷款审核时,金砖银行将只是审查借款国的财务情况,而不会去干预其内部事务,更不会对借款国的经济体制和管理制度指手画脚,这是与某些贷款条件苛刻、可能给受援国带来沉重政治成本的国际金融组织的最大区别。

  其次,成立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机制,意味着搭建了一个金融合作平台,使金砖国家的合作从抽象走向具体化,从名义合作走向实质合作,从经贸合作走向经济金融多方位合作。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潜能下降、投资支出低迷、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部分新兴经济体出现资本外逃、货币贬值和经济减速等严峻问题。一时间,“金砖褪色论”等悲观情绪盛行,唱衰金砖五国的言论不绝于耳。建立新型金融合作机制,有利于构筑金砖国家自己的金融安全网,减少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以及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冲击,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借助金融合作平台,有利于金砖五国进一步深化联系和沟通。金砖银行除了为各国提供了融资便利以外,还可以通过带有战略意义的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例如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可以从金砖银行获得贷款,从中国获得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和技术。对于前者来说,这种合作有利于缓解资金困难,改善基础设施并带动就业;对中国而言,则可以得到资本输出和商品输出的机会,带动钢铁、水泥等部分行业过剩产能的消化。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从合作中取长补短,充分借鉴其他金砖国家在城镇化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教训。

  第四,金砖银行是首个由同类型经济体发起的跨区域国际金融机构,对改进现有国际金融结构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世界总量的1/4,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在当今国际金融格局中,金砖国家所拥有的地位远远低于经济实力。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砖五国的表决权总和分别只有13%和11%,低于美国(分别为15%和17%),英、法、日等国的表决权也高于任何一个金砖国家。这种经济实力与世界金融地位的不对等,不仅影响到全球资金的合理配置,也使金砖国家在面临经济波动和金融危机冲击时回旋余地更小。金砖银行的设立,打破了发达经济体垄断国际金融组织的格局,有利于提升金砖五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优化国际金融结构,逐步构建更加合理和平等的国际金融秩序。同时也为面临经济和财政困难的更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救助渠道。

  合作则互利,合作则共赢。金砖五国已经对合作的意义有了充分的认识,下一步需要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积极推进有关组织架构、运行规章和操作细则的制定工作,使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尽快投入实际运行。相信在金砖五国的努力下,将努力克服差异,消除不必要的竞争,使金砖银行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