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一客机失联 确认无中国乘客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4-07-25 06:42:00

  7月24日,一架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班机在起飞50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失联客机航班号为AH5017,由西班牙斯威夫特航空公司实际承运,计划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飞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据法国媒体报道,这架失联客机上有110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机上乘客主要来自法国和多个非洲国家,法国籍乘客51人。目前,已确认飞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该飞机于格林尼治时间24日1时17分起飞,原定于5时11分到达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发布的一份公报显示,“AH5017航班最后一次和空管部门联系是在飞机起飞50分钟后”。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库维利耶称,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前位于马里上空。

  据路透社消息,阿尔及利亚航空部门的一名官员已经向媒体透露:失踪航班确认已经坠毁。但他并没有给出失事的具体地点。而包括《世界报》、《费加罗报》在内的法国主流媒体报道时使用的仍是“失踪”一词,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仅向媒体表示飞机“可能”已经坠毁。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报道,该航班上的乘客均是准备在阿尔及尔转机,之后飞往欧洲、中东和加拿大。由于本次航班上法国乘客众多,法国方面已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多项应急措施。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称,目前“仍在对飞机失联的相关消息进行核实”。为进一步找寻飞机下落,法军总参谋部已从法国驻非洲基地派出两架幻影战斗机,“将沿AH5017航线,从飞机最后的已知位置开始搜寻工作。”

  据法国媒体报道,这架飞机失联极有可能是受到了恶劣天气影响,“AH5017当时穿越了一大片强风和闪电聚集的风暴区域”。

  布基纳法索交通部长也向媒体表示,“飞机驾驶员曾经要求改变航线,称行进路线上出现了强烈的风暴。”另一方面,由于飞机航线经过至今反恐战火仍未熄灭的马里上空,人们很容易联想起刚刚坠毁的另一架MH17航班的悲惨命运。

  《世界报》称,尽管马里的战事尚未完全平息,但与乌克兰东部情况不同的是,当地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恐怖分子仅拥有火箭筒等肩扛式武器,并不足以对在高空巡航的民航客机构成威胁。

  《费加罗报》的记者称,无论如何,对事故原因的全面调查将很快展开,因为根据法国法律规定,只要有一个法国人在事故中死亡,即使事故发生地不在法国本土,法国政府也必须对事故原因展开司法调查。但由于AH5017的失事地点很可能位于沙漠之中,加之城市间距离遥远,给救援和调查工作都带来极大困难,最终结论的得出还需要一定时间。

  本报巴黎7月24日电(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