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拉美行:重大外交布局 累累硕果展自信

作者:张翔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7-24 20:30:00

专家谈习主席拉美行:重大外交布局 累累硕果展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南非研究中心主任杨立华。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专家谈习主席拉美行:重大外交布局 累累硕果展自信

中国驻古巴、阿根廷前大使徐贻聪。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张翔)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南非研究中心主任杨立华,中国驻古巴、阿根廷前大使徐贻聪23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时表示,习主席这次拉美四国之行不仅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也充分淋漓的展现了一个新兴大国的自信与风采。

  徐贻聪说:“主席这次访问是一次成果非常丰硕,完全可以说硕果累累。” 徐贻聪习认为,习主席这次访问在三个方面可以显示它的重要性。第一,习主席出席金砖五国第六次首脑会议,会议本身非常成功,达成很多非常重要的共识,形成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决议。第二,习主席对四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对四个国家的关系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三,习主席利用这次访问机会,同一系列的拉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宣布要建立中国-拉共体,也就是中国拉丁美洲、加勒比共同对话的一种长效的机制,这对双方今后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  

  杨立华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是中国外交上重大的布局,也体现了金砖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自信。金砖国家经过两三年的酝酿,提出来要建立金砖国家银行以及应急的金融的安排,这说明金砖国家自己已经有实力来摆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投资以及融资上对发展中国家有意无意设卡的历史,发展中国家有能力来自主解决自己经济发展当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