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亏损冲减微软7亿美元净利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4-07-24 10:20:00

  微软新收购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到底会对微软的净利润产生多大的冲击和缺口?这一直是华尔街分析师的疑问。如今,这一问题终于有了答案——7月23日,诺基亚设备与服务的亏损让微软2014财年第四财季的利润少了7亿美元。

  当然,诺基亚拖累微软的盈利能力,这也不是什么秘密,至少在下一财年,诺基亚仍将是拖累微软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也不难看出,诺基亚业务亏损,也是微软上周宣布决定裁减1.8万员工的部分原因之一,而其中的大部分人员将来自微软新收购的诺基亚业务部门。此次裁员相关的成本将会影响到微软未来一财年的盈利。

  新收购的诺基亚业务也拖累了微软第四财季的运营利润。微软认为,诺基亚业务的运营亏损导致该公司整体净利润每股少了8美分,从而导致微软2014财年第四财季每股摊薄净利润下滑到55美分,而微软认为,如果不计入诺基亚业务亏损和其他项目的影响,微软2014财年第四财季经整理后的每股摊销亏损应当为66美分。业界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微软第四财季每股摊薄利润为60美分。由此看来,如果没有诺基亚业务的拖累,微软第四财季每股摊薄利润也会超过市场分析师的预期。

  点评:微软目前的问题是,削减成本并非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所面临的艰巨工作,诺基亚手机无法畅销才是纳德拉面临的头疼事。微软声称,该公司在2014财年第四财季共销售了580万部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但苹果在此期间却销售了3520万部iPhone智能手机。假如诺基亚手机一直拖累微软业绩的话,微软未来对诺基亚手机的处置有可能走谷歌对待摩托罗拉先收购再出售的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