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洋品牌出洋相 监管不能掉以轻心

作者:钟海之 来源:中新网
2014-07-23 14:38:00

美媒:洋品牌出洋相 监管不能掉以轻心

  7月21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仓库已被上海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贴上封条。近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生产时出现涉嫌违规的行为。上海食安办方面透露,目前上海市食药监局和警方正彻查上述企业,并称,一经查实必将严惩重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4日,是其母公司——美国OSI集团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第二个国际标准的肉类、蔬菜加工企业。据了解,上海福喜客户范围很广,几乎包括市面可见的各家“洋快餐”,如麦当劳等。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中新网7月23日电 近日,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餐企原料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被曝大量使用过期肉,上海警方目前已介入调查。对此,美国《侨报》近日发表文章称,近年来,洋品牌“丑闻”频频曝出。外资大牌在华可谓出尽“洋相”。监管机构不能掉以轻心,要用同等严厉的姿态、标准予以监管。

  文章称,品牌又陷食品安全丑闻,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将大量过期变质原料“回锅”,然后供给下游餐饮企业,甚至优先安排在中国市场使用,中招者包括麦当劳、肯德基等在内的多家洋快餐。尽管中国大陆食品监管机构旋即封存相关产品,但目睹了加工车间“黑洞”的消费者依然止不住阵阵反胃。

  文章指出,近年来,洋品牌“丑闻”频频曝出。从沃尔玛用狐狸肉冒充驴肉销售,到洋快餐“速生鸡”风波,外资大牌在华可谓出尽“洋相”,并一步步摧毁中国人对其建立的信任。“过期也吃不死人”,涉事公司人员如此侃言,折射了这家公司对食品卫生和消费者权益轻佻、傲慢态度。

  上海福喜拒绝食安人员入厂检查,直至警方登门;福喜总公司的致歉姗姗来迟,回应只是“个体事件”。这种比过期肉还“臭”的态度,透露出该公司身陷食安丑闻的必然性:鞭长莫及,总公司对子公司管理督查不力;自成小王国,仗着是大企业藐视监管。徒有大企业的躯壳,却无大企业的责任感。

  文章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洋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已形成了“信心垄断”,消费者对其产生了心里依赖。监管机构不能掉以轻心,要用同等严厉的姿态、标准予以监管,并更新技术手段,辨识福喜公司“两本账”做法;二是做好日常抽检,及时公布各项信息,让市场和消费者知情,并作出自己的消费选择。

  文章称,在利润面前,资本有绝对的冲动。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概莫能外。过期肉事件波及面如此之大,也提醒中国尤其要注重对龙头企业的从严监管。美国食安监管的思路是,只要把占据市场高份额的几大企业管好,那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安全就有了保障。此外,美国对“坏企业”开出的天价罚单,抬高违规违法成本,达到“杀一儆百”效果。这次,中国会开出什么样的罚单?值得期待。(钟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