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成首个对华贸易破千亿美元的东盟国家

作者:林秀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7-22 15:24:00

马来西亚成首个对华贸易破千亿美元的东盟国家

图为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作介绍。中国网董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上午,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东盟双边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在过去的十年里,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逐步加快,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治互信正在加强,贸易增长也在加快,经济融合也在加深,其中,2013年马来西亚成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

  据介绍,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一直稳步增长,201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是4436亿美元,增长了11%。今年1-6月份,是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也是亚洲继日本、韩国之后第三个与中国双边贸易超千亿美元的国家。

  中国东盟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新加坡继续位列东盟国家对华投资之首,2013年对华投资达72亿美元,成为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此外,中国东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东盟一直是中国企业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重要目的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1800亿美元,已经完成营业额超过1250亿美元。双方合作实施了电力、桥梁、农业、制造业等一大批项目,特别是中国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并向东盟提供优惠融资支持,促进了东盟国家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