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固步自封让索尼和任天堂走向没落

作者:李小飞 来源:环球网
2014-07-22 10:01:14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21报道,日本的索尼公司和任天堂将资金留在手中未进军其它领域固步自封,最终导致没落。

韩媒:固步自封让索尼和任天堂走向没落

  一度被认为是全球最具创新的日本游戏开发商任天堂最近三年里一直亏损。公司营收从2009年的1.83万亿日元暴跌至去年的5717亿日元,甚至有人悲观地预测,任天堂“不可能东山再起”。任天堂走向没落是因为游戏产业的核心已迅速转向智能手机领域,而该公司仍在便携式游戏机市场固步自封。

  任天堂并非没有机会,其现金资产高达4787亿日元(以2013年12月为准)。也就是说,任天堂完全有机会通过并购早早进入智能手机游戏市场。但该公司一直以“应对困境”为由将资金牢牢握在手里。

  索尼的公司留存资金2008年达2万亿日元,但索尼没有选择进军新事业领域,而是一味通过放弃电脑业务、裁员等方式来确保收益。最终导致公司陷入亏损,留存资金大幅降至1万亿日元。

  虽然经历20年萧条期,但日本企业的留存资金仍从1997年的131万亿日元激增至300万亿日元。一半左右的上市企业(金融业除外)实际上都是无贷款经营。但这都是表面现象。公司不是靠新事业赚钱,而是不断减少投资和雇佣规模并削减员工工资。1992年超过60万亿日元的法人设备投资额现在降至40万亿日元以下。一桥大学教授中野诚分析称:“日本企业的留存资金虽然大幅增加,但收益率却不断下降。”

  日本政府现在正竭尽全力让企业利用留存资金扩大投资和雇佣规模。甚至连日本首相也亲自出面会见企业家,敦促他们提高工资,从而引发了“国家强制提高工资”的争议。日本政府还推进将东京、大阪、福冈等六处指定为“国家战略特区”,为企业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并下调企业所得税。记者 李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