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借"足球"谈中委合作:不断进取 争创下一个精彩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22 09:10:08

  原标题:习近平借"足球"谈中委合作:不断进取 争创下一个精彩

  当地时间20到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有着“拉美革命摇篮”之称的委内瑞拉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宽领域加强合作;双方签署了金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农业等30多项合作文件,表示将以金融和投资为引擎,重点推进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尽早启动农业示范园建设等。习近平还借足球追求突破的进取精神寄语中委合作争取下一个精彩。“几天前,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刚刚落下帷幕,关于足球,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报道:球王贝利在整个职业生涯一共踢进了1000个球,有记者问他哪个进球最精彩,他总是说下一个,这就是一种不断追求突破的进取精神。在发展中委合作上,我们也应该不断开拓进取,争创下一个精彩。”

  21日,习近平主席在同马杜罗总统一道出席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式时作出上述表示。

  委内瑞拉是拉美革命的摇篮,而长久留在委内瑞拉人心中的还有已故总统查韦斯,欢迎习近平访问的人群打出的横幅上写着: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玻利瓦尔和查韦斯的祖国。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访委内瑞拉,充满激情的查韦斯曾把一部中委合作生产的手机在签字仪式现场赠送给习近平、并亲自驾车带领习近平游览加拉加斯,与他分享个人成长故事和革命经历等。如今故人已去,习近平在访问期间专程前往坐落于“2月4日军营”的查韦斯陵参谒凭吊。马杜罗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指出:“自15年前开始执政以来,查韦斯总统高瞻远瞩,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建立一种坚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定。2001年,双方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的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由查韦斯总统开启的15年的中委关系的发展历程,使我们的关系不断得到提升。今天,我们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国和委内瑞拉建交40周年,访问期间,两国决定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宽领域加强合作。双方签署了金融、能源、矿产、农业、高技术等30多项合作文件。习近平表示:“这些合作协议犹如一个个坚实的台阶,筑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道路。两国要积极发挥融资合作的引擎作用,推动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等重点领域合作,带动两国各自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委务实合作水平提升。”

  委内瑞拉是中国对外承诺贷款最多的国家,也是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通过融资合作机制,中方支持了委内瑞拉220多个经济建设和民生项目,中方通过合资方式在委内瑞拉建设了手机厂、家电厂、汽车厂等,开展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另外,2013年两国石油贸易达到3054万吨,下一阶段,双方将重点推动石油合作区块开发合作。

  访问期间,习近平接受了委内瑞拉“解放者”勋章,这是授予外国领导人的最高荣誉,习近平表示:“查韦斯总统说过:中委友谊像长城一样牢不可破,坚不可摧。我要说,中委友谊也必定像奥里诺科河一样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中方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同委方一道努力,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和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