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家庭倾向只要一个娃 婴儿潮预期微弱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00:00:00

  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究竟会带来哪些深远的影响呢?外媒分析认为,生二孩的小高潮并未如约而至,这要归结于人为因素、政府和投资者高估婴儿引发的潜在需求、独生子女政策后遗症等。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7月19日刊文称,去年年底,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投资者们打赌称,从钢琴到尿布,所有东西的需求都会激增。他们和政府官员们一样,预见中国在经过长期限制之后,父母们将掀起生二孩的小高潮。

  不过来自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大约27万对夫妇申请二孩许可证,其中24万对夫妇通过申请。国家计生委主任王培安曾预言放开二孩后,中国每年将多增加100万-200万人口,但中国目前的状况远低于这一预期。

  问题一部分出自人为因素。去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放松独生子女政策。但直到今年1月,各省才开始贯彻实施这一新规定。怀着对婴儿潮吞没医院和学校的恐惧,政府将申请流程复杂化。例如,在济南,准父母必须提供7份不同的文件,包括单位婚姻状况证明。由于突然有1100万夫妇符合二孩条件,小心谨慎地放宽政策也可以理解。随着流程逐渐简化,更多的夫妇将选择加入其中。分析者预计,在下一个十年,每年多增加的新生儿数量将达到100万。目前每年的新生儿数量为1600万。

  同时,政府和投资者也高估了婴儿引发的潜在需求。和富裕国家一样,中国已明显变得更偏好小型家庭。在城市里,养孩子的费用飙升,想要上一所好的幼儿园都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昂贵的房价更是增加了生存的成本。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估算,中国每年养育一个孩子需要2.5万人民币。这几乎等同于中国目前的人均年收入。

  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后遗症加剧了这一问题。在中国,祖父母一辈大多要帮助子女带小孩。但等到年轻夫妇生小孩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既要照顾长辈,又要照顾下一代。作为独生子女,他们没有兄弟姐们可以一起分担这一重担。北京31岁的活动组织者刘刚称自己想要第二个孩子,但他的妻子现在正在家乡青岛照顾生病的父亲。政府寄希望于白日护理中心和养老院,但相应设备还比较匮乏。

  据预测,中国人口出生率已降到平均每对夫妇生育1.5个子女,与欧洲平均水平持平。但若要维持稳定的人口水平,必须达到每对夫妇养育2.1个子女,这也是与中国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国家更为普遍的水平,而中国目前明显低于这一标准。随着中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长期的社会经济稳定需要更高出生率的支持。未来,中国必须找到鼓励生育的更明智方法。其他国家,尤其是邻国日本,就为此大伤脑筋。(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