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斯里兰卡带来新机遇——访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

来源:新华网
2014-07-21 00:42:39

  新华网科伦坡7月20日电专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斯里兰卡带来新机遇——访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

  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

  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斯里兰卡支持和积极参与中方关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基于中斯关系友好的大背景,更是基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构与发展为斯里兰卡带来的新机遇。

  阿桑加说,长久以来,中斯两国间形成无条件相互支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传统意义上的丝绸之路本身就是各国间和平合作及经贸互利的范本。历史上中斯两国的往来也是如此。一直以来,斯里兰卡地理位置重要,是印度洋上的主要港口和南亚贸易中转站。从这个角度而言,斯里兰卡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持,既有历史依据,也有现实意义。

  在他看来,印度洋区域在未来世界战略中的重要性已不必赘言,这里不仅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石油产区,更是联接中东、欧洲、东亚、非洲和美国的重要通道。

  阿桑加说,斯里兰卡是深度参与全球海洋贸易往来合作的国家,“将在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参与和支持中大有可为”。

  他相信,斯里兰卡有能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中心作用”,这一作用能够体现在三个重要领域:

  首先是在海洋运输和贸易。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上任以来致力于将斯里兰卡打造成全球海洋物流中心和世界一流的港口及货物集散地。目前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汉班托塔港和已建成的科伦坡南港,均由中国企业承建,建成后2亿吨位的接驳能力将使斯里兰卡距离全球航运中心更近一步。

  其次是全球安全和反恐合作。斯里兰卡在长达30年的内战中积累了大量打击恐怖主义的经验。作为全球军事战略地位中的重要一环,斯里兰卡积极参与实现全球和平同样是该国未来重要目标之一。

  再次,斯里兰卡与南亚邻国之间建立起互信合作关系,将有助于中国与南亚区域各国的政治交流和经济合作。

  阿桑加认为,斯里兰卡对中方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持和参与,还将使世界受益。他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几十年发展成果的平台,无论是亚洲各地区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将在参与和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