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称坠机事故调查组由乌克兰政府主导

作者:储信艳 来源:新京报 
2014-07-18 19:17:00

  马航MH17从荷兰起飞,在乌克兰境内坠毁。按照国际法公约,一般情况下,应该由飞机坠毁地所在国家,也就是乌克兰,来主导救援和调查。目前时局正乱的乌克兰,能够承担起调查的主导责任吗?

  多国呼吁联合国主导

  乌克兰政府官员此前表示,乌克兰将要组建一个坠机调查组。

  但是,此次MH17客机坠毁的地点非常特殊,位于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这给调查增加了很多困难。

  首先,调查组是否能够进入现场,要看乌克兰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协调。第二,拿到黑匣子也不容易。此前有报道称,亲俄的反政府武装找到了黑匣子,目前正将其运往莫斯科的途中。

  另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政治局势比较敏感,调查是否能够公正,也令外界普遍担心。

  因此,多国领导人呼吁组建一个由联合国安理会领导的国际调查小组。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将和联合国安理会合作,谋求通过一个建立“公正而没有偏见”的调查组的决议。一个世界航空飞行安全组织“飞行安全基金会”表示,调查组应该由多国联合主导,而不是由乌克兰主导。

  非调查组成员无权拥有黑匣子

  不过,目前来看,主导权仍然在乌克兰的手中。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18日下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调查组由乌克兰政府主导,马来西亚政府会派人参加调查组,而马航并不是调查组成员。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梁淑英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合国主导调查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此次“联合国也不会轻易出手”。

  除了乌克兰和马来西亚政府,调查组应该还有其他关联国家的专家,比如美国。

  所谓的调查关联国,一是航空公司所在国,还有飞机或者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国,还有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比如,MH17的客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那么美国就有责任参加联合调查。在今年3月失联的MH370也是波音机型,美国同样派出专家参与调查。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常规,坠毁飞机的黑匣子应该是事故调查组的专家共同掌握。所有专家都在场的时候,才能打开黑匣子,其他人无权拥有黑匣子。(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