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马航客机被击落虽是偶发但有必然性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18 17:31:17

马航17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致298人遇难,无人生还,无人负责,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指出,这虽然是一个偶发事件,且其动机和最终目标并非针对民航,但它的发生有一定的必然性。

尽管目前已有报道称乌克兰方面截获了相关通话,及所有证据嫌疑都指向了乌东部的亲俄武装,但罪魁祸首最后被确认尚待时日,或许将永远是个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认为,如果这个事件能让乌克兰冲突双方警醒并成为摆脱危机的机会的话,则是不幸中的万幸。

“究竟是谁打下来的,它的动机和最终目标都不是对着民航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偶发的事件,是一次意外和巨大的悲剧。”

陈玉荣表示,事件发生后,乌克兰冲突双方都在推诿,以图摆脱自己与之的干系,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最该去反思应如何尽快解决持续的冲突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说是乌克兰官方造成的,他认为如果乌军不去攻打乌东部地方武装,就不会有冲突局面的出现,也就不可能出现今天这样的悲剧。”

陈玉荣认为,应该说从万米高空精准打下正在航行的飞机,亲俄民兵武装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因为需要地对空或空对空导弹以及雷达,因此,这一行动背后的背景是很深的,有报道说双方都在拼命抢黑匣子,乌克兰地方武装不让乌克兰官方接近出事区域,这也说明了一些问题,乌克兰危机之所以爆发与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争夺分不开,其实就是俄罗斯、美国及欧盟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导致的。

那么究竟谁是实施了对马航客机的打击?陈玉荣表示,肯定在短期内难以调查清楚,当年苏联把一架韩国客机击落,到后来也没有调查结果,因此这次也不敢指望有什么确切的结论,所以这次悲剧发生的原因和背景值得深思,冲突双方要想尽快解决危机,其背后大国的影子不容忽视,大国也应该从维护世界和平来看考虑自己的政策。

“因此任何一种武装对抗的方式,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会是的事态扩大化,可能还有导致更多的人间悲剧的发生。”

据登机资料显示,马航MH17客机上有至少154名荷兰人,27名澳大利亚人,23名马来西亚人,11名印尼人,6名英国人,4名德国人,4名比利时人,3名菲律宾人及1名加拿大人,另有47人国籍暂不清楚。另据报,在飞机上的295名乘客中大约有80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