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美关系“升轨”利全球 美惯扮阴阳脸

作者:黄海振 来源:中新网
2014-07-18 16:15:00

  中新网7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近期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均寄予厚望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获得的116项成果中,这牵涉到中美经济和军事的方方面面,不仅关系到两国的未来,也影响着全球的未来发展。美国国务卿克里认为,对话成果非常令人满意;北京方面也觉得取得实质成果;显示中美关系已经由近期低谷重拾“上升轨道”。而北京仍需对白宫习惯扮演“阴阳脸”保持高度警惕。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上半年访问东京和菲律宾,宣布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又和菲律宾签署军事协议;围堵中国的味道非常浓厚,也让原本复杂的中美关系跌入近年低谷。针对奥巴马的围堵策略,中俄针锋相对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既显示中俄联合作战的实力,也宣示北京对维护领土完整的决心。

  美国在欧洲挑起的乌克兰火头尚未平息,又挑起了钓鱼岛海域的对抗,搞得欧亚很不平静。美日想占领亚太地区主导权,但离开北京这个元素,等于是瞎子空谈,因为崛起的北京有能力保障自己的核心利益。

  美围堵北京损人不利己

  美国虽然仍是当今世界超级大国,但由于“内耗民主”产生了经济危机、财政悬崖,已经使其综合国力大不如前,也让白宫倍感心虚。GDP很快就会被中国赶上;对外贸易霸主地位已被北京取代;世界留学生流“改道”中国,显示美国一直占据制高点的科技实力也将走下坡路。

  近年来,美国以中国为假想敌,“遏制中国”已经变成白宫官员的“惯性动作”,与“盟友”的军事演习没完没了。但北京是美国的最大债主,可以左右美国许多企业,华盛顿如果不肯接受中国崛起这个事实、调整好心态,将严重伤害美国“债务缠身”的脆弱经济。

  奥巴马“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绝对无意遏制中国、同中国对抗”的声明,说明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对美国极为有利。习近平欢迎奥巴马11月访华并参加APEC会议,奥巴马则“非常期待再次访问北京并出席APEC会议”,显示两国关系在抛开诸多干扰后,已经正式重回“上升轨道”。所有这些,亦都透露出中美双方希望合作创造双赢的重要信息。

  当然,随着中国崛起步伐加快,白宫的焦虑仍然会随之增加,“围堵、遏制”北京的言语、行动也必将在华盛顿显现。就在中美对话结束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在会见日本官员时就大唱对台戏,说明北京仍需对白宫习惯扮演“阴阳脸”保持高度警惕。

  但可以相信,只要双方保持畅通的对话渠道,就可以有效消除误解。美中2013年贸易额已经达到5210亿美元,说明两个经济体已经密不可分,“损害北京等同祸害华盛顿”也已经成为白宫和中南海的共识。接受中国崛起,和北京好好合作,有利于中美未来,也有利于全世界。(黄海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