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MH17是被地对空山毛榉导弹击落

作者:王晓枫 来源:新京报
2014-07-18 14:04:00

  新京报讯(记者王晓枫)美国媒体称MH17是被地对空山毛榉导弹击落。据报道,乌克兰政府和民兵组织以及俄罗斯均有山毛榉导弹,民兵组织控制了原乌克兰政府军的两个防空分队,里面就有山毛榉。而前苏联部队离开时又在乌克兰留下大量武器,不但政府军,民兵组织也得到这些武器。一时间,这让究竟是谁发射了导弹扑朔迷离。

  是什么导弹击中的?

  美方认为击落飞机的就是山毛榉导弹,对于是否可能被其他型号导弹击落,军事问题专家著名评论员岳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除了山毛榉,民兵和政府军还装备了肩扛式导弹,但这种肩扛式导弹能力有限只能射高4000米,但是民航客机一般要在8000米以上飞行,因此不太可能是肩扛式,肩扛式只能击落武装直升机和一些运输机。在他看来,若不是山毛榉导弹,可能击中万米高空目标的导弹应该是山毛榉导弹改进型。

  岳刚还表示恐怖分子炸弹爆炸可能性也很低,因为炸弹只能将飞机炸出一个洞,飞机在高速飞行过程中,气流会撕扯飞机,飞机残骸会散步面积很大,达几百平方公里,但是这次直径只有15平方公里,因为导弹弹头重量达70公斤,威力远大于恐怖分子炸弹,一下就可摧毁飞机的发动机和机翼。

  是谁击落的?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是谁击落飞机,因为俄乌以及民兵组织三方均持有山毛榉。岳刚表示,虽然三方都有山毛榉,但是俄罗斯方面不可能,山毛榉射程25公里,最高射程2万米左右,虽然在俄乌边境的顿涅茨克,但是距离俄罗斯还有几十公里,射程不够。

  一些欧美媒体比较倾向亲俄的民兵组织,岳刚表示,也不能排除乌克兰政府军误击可能性,因为发射山毛榉技术含量不低,该导弹发射需要发射群配合,不是一个导弹车就能完成的,需要装填发射车、带搜索雷达的指挥车,以及火控雷达,一个车上装四枚导弹,还需要运输车补充。因此发射山毛榉需要各部分配合好,这样才能准确发射。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山毛榉发射技术角度上看,这不太可能是误击,可能是有针对性行为,另外,飞机航线是报备的,何时经过是提前预知的。

  能查出来吗?

  对于是否能够通过黑匣子和弹片残骸判断是谁发射导弹,岳刚表示,虽然民兵组织表示拿到黑匣子,但是这不意味着能真相大白,因为黑匣子只能确定是否为机舱内炸弹袭击,或者是飞机被外部导弹摧毁,以及能推算出时间和地点,但是无法判断导弹是谁发射的,从导弹残骸也判断不出来是谁发射的,要查出真相,只能是发射的人开口说出真相。

  周晨鸣认为,对于这起事件,从导弹残骸上无法获悉真相,因为前苏联留下武器被民兵和政府军分别持有。重点要追查人和其背后隐藏的原因,要追查谁是这起事件的最大得益者。但他同时指出,这起悲剧很可能会不了了之,无论真相如何,这起事件可能会成为外界干涉乌克兰局势的借口。

  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