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马航MH17航班坠毁后坚持到纽约筹款遭恶评

作者:李洋 来源:中新社
2014-07-18 13:34:00

  中新社纽约7月17日电 (记者 李洋)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获悉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毁的消息后,仍坚持按原计划到纽约参加筹款活动,引发不少美国人和美国媒体的批评。

  奥巴马当晚在纽约接连出席两场筹款活动,他抵达时恰逢纽约晚高峰时段,造成交通拥堵。他在纽约停留总共不到6小时,仍像他以往一样是次“旋风式访问”。

  奥巴马首先前往金融家帕里克在纽约上西区的宅邸,在那里为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筹款。消息人士透露,大约有30人出席这场活动,每个人的入场费是32400美元。

  随后奥巴马前往五大道出席慈善家戈德曼为他举办的筹款晚宴,这一场活动是为民主党众议院“政治行动委员会”募集竞选资金。

  奥巴马此行非常不凑巧地赶上了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毁MH17航班事件,特别是乌克兰官员透露有23名美国人在飞机上。当外界纷纷猜测奥巴马很可能会取消筹款而留在白宫坐镇指挥时,白宫方面却宣布,奥巴马仍将按原计划来纽约。

  美国《华尔街日报》立即发表评论,指责奥巴马“太过从容不迫”,并称这么处理紧急事务对美国总统来说“是成问题的”。评论还引用批评者的话说,奥巴马显然做了错误的日程安排决定。一些民众在网上的留言更为猛烈,纷纷形容他是“糟糕的总统”。

  奥巴马则有其苦衷。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只剩3个多月,民主党的选情不容乐观。如果共和党能通过中期选举同时控制参众两院,对奥巴马的执政无疑会构成很大影响。因此他要努力为民主党加紧筹款,以便选举有更多资金。另一方面,奥巴马也不愿匆匆取消与富豪的“约会”而得罪纽约的有钱人。

  但是奥巴马毕竟不能眼看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而坐视不顾。因此他到纽约刚一下“空军一号”,就给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布伦南等高官打电话,询问客机坠毁事件的最新进展并商讨下一步的安排。

  截至记者发稿,奥巴马已乘“空军一号”返回华盛顿,没有就事件发表新的声明。外界普遍认为,奥巴马须谨慎处理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否则他的民意支持度会更加低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