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山毛榉导弹目前只是怀疑对象

来源:新京报
2014-07-18 12:31:04

  新京报讯 昨天马航MH17坠毁的消息迅速扩散,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该飞机确实是被击落,但究竟是被什么武器击落还存在疑问。军事专家宋忠平说,山毛榉确实具备打击万米高空目标的能力,但是否是山毛榉所谓还存在疑问。

  宋忠平说,之所以一直认为是山毛榉,是因为乌克兰曾经从俄罗斯进口了这款导弹,但从乌克兰自身来看,其国内也有其他导弹,比如萨姆—4,萨姆—8等,其中也有一些导弹可以对万米高空目标进行打击。但山毛榉的技术更新一些,具备对万米大型空中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而且由于采用了无线电指令制导和半主动雷达制导,所以打击精准度高,这都是目前把山毛榉导弹作为主要怀疑对象的原因。

  宋忠平分析说,用山毛榉打击不同于使用便携式防空导弹,比如萨姆—7,萨姆—14等,因为肩扛式导弹只需要1—2人,而发射山毛榉导弹至少需要雷达车、指挥车、发射车等几十人共同配合,所以目前还存在很多疑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肯定是一个有组织的打击,而非是几个人的举动。山毛榉虽然是最大的怀疑对象,但究竟是乌克兰的山毛榉还是民兵组织从其他渠道获取的导弹还存在疑问,至少从俄罗斯来看,从境内发射该导弹打击民航客机的可能是非常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