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民间武装防空实力有多强?

来源:环球军事
2014-07-18 02:29:00

乌克兰民间武装防空实力有多强?

马航客机被导弹击中后起火下坠画面。(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外界眼里一向装备不佳的乌克兰民间武装,却频频击落乌政府军的飞机。14日一架乌军伊尔-76运输机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卢甘斯克被击落,机上49人全部丧生。这已是乌克兰局势紧张以来,乌军被击落的第二架运输机。此前还有多架乌军战机和直升机被击落。人们不禁要问,乌克兰反政府武装的防空实力到底有多强?

美国《星条旗报》14日称,被击落的伊尔-76上有9名机组人员并载有40名官兵。对于击落伊尔-76的“元凶”,乌克兰国内说法也不一。乌克兰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称,该机是被高射炮和大口径机枪击落。从民间武装的装备来源分析,这可能是指DSHKM 14.5毫米高射机枪、“岩石”HCB式12.7毫米高射机枪以及ZU-23双管23毫米高炮。前两种机枪不仅拥有使用三脚架的型号,更是很多俄式坦克的标准配备,装备量很大。而威力更大的ZU-23高炮装备范围也非常广,在乌军和俄军中都有大量储存,乌克兰民间武装应该很容易获得。由于它们既能攻击空中目标,也能攻击地面目标,装备的广泛性不亚于AK-47自动步枪,威力也足以满足攻击低空飞行的运输机、直升机的需要。

而乌克兰总检察院披露的消息则说,这架伊尔-76运输机是被民间武装发射的对空导弹击中。一名民间武装发言人也向俄新社证实,他们使用了地对空导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此前称,乌民间武装可能拥有波兰制造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报道称,5月2日在克马托斯基北部大约20公里处,乌克兰陆航部队两架米-24“雌鹿”直升机被击落。乌克兰国防部随后宣布,击落米-24的是波兰机动作战部队使用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并展示了该导弹的照片。照片显示,导弹发射管上清楚地显示字母“GROM E2”。GROM意为雷电,该导弹是俄“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波兰仿制型号。《简氏防务周刊》称,除波兰军队使用该型导弹外,目前只有格鲁吉亚、印度尼西亚、秘鲁,立陶宛向波兰定购了该导弹,而乌克兰民间武装直接从波兰获得该导弹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民间武装可能是辗转从格鲁吉亚获得该导弹,也可能是俄罗斯在2008年的南奥塞梯战争中截获的导弹,然后再转交给民间武装。

此外,乌克兰民间武装得到便携式防空导弹的种类和途径很多。俄军装备“针”和“针S”便携防空导弹,以及早期的“箭”系列便携防空导弹,其性能和美国“毒刺”便携防空导弹接近,理论上可以提供给乌克兰民间武装。此外,被民间武装攻克的乌政府军武器库中也存有大量苏联时期的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便携式导弹操作十分简单,按照说明书操作即可,“并不比老式滑膛枪操作起来麻烦”,对付没有安装导弹逼近报警系统和红外对抗系统的乌克兰运输机绰绰有余。

专家认为,乌克兰民间武装很难拥有更大型的防空导弹,例如萨姆-11、S-300,哪怕是“铠甲-S”这种中近程的防空系统。这些装备的操作、维护等工作都需要经过长时间专业训练、富有经验的士兵和军官进行,而且需要更大的雷达体系的支撑。乌克兰民间武装很难在短时间内拥有这一切。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