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维和委”准许前总理英拉前往欧洲旅行

作者:余显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17 15:28:00

泰国“维和委”准许前总理英拉前往欧洲旅行

资料图:英拉

  中新社曼谷7月17日电 (记者 余显伦)泰“维和委”副发言人温泰17日称,该委员会已批准前总理英拉前往欧洲旅行20天的申请。

  温泰称,“维和委”从未过度限制民众的权利,英拉既遵守了与“维和委”达成的合作要求,也没有违反或藐视“维和委”对其提出的任何规定和条件,因此,该委员会批准了她前往欧洲旅行20天的请求。

  英拉此前曾致信“维和委”,希望得到该委员会的许可,于本月20日与其儿子一起离开泰国前往欧洲作为期20天的欧洲之旅。预计英拉将于7月20日晚离开曼谷,7月26日她有可能前往巴黎看望其兄长他信,为其送上65岁的生日祝福。

  今年47岁的英拉,在2011年5月泰国会下议院大选时,被为泰党推举为该党政党名单制议员候选人第一人,由此步入泰国政坛。2011年7月为泰党赢得大选,英拉在当年8月举行的国会下议院第二次会议上,当选为泰国第28任总理,并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理。

  2013年10月底,为泰党执政联盟快速三读通过被认为有为英拉兄长、前总理他信脱罪之嫌的“特赦条例”,引发该国大规模的街头抗议示威活动,英拉被迫在当年12月9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决定于2014年2月2日举行新的国会下议院选举。

  2月2日该国的大选遭到反政府群体及反对党——民主党的抵制而无果;3月21日,泰宪法法庭裁定是次选举无效。5月7日,泰宪庭再裁定英拉2011年的一宗调职案违宪,该案拖累时任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去职,由此结束了其两年八个月的总理历程。该案还拖累4名看守政府副总理、5名看守政府部长去职。

  5月22日,泰军方宣布接管国家行政权力,并于当晚发布公告,责令英拉等前政要23日到军方指定的地方报到;23日,英拉按军方规定前往指定地点报到,在被滞留4天后,泰“维和委”副发言人温泰5月26日证实英拉已被释放,并可在该国自由行动,但其出国旅行仍需得到“维和委”的批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