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专家:中韩未来发展中日美因素不容忽视

作者:记者 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07-17 09:56:00

  香港中评社7月17日文章,原题:韩对中国不满已改变 7月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了个人首次的单独访问,各国分析人士所关注的重点是随同习主席一同出访的庞大经贸团体及此次访问可能对东北亚乃至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日前,韩国关东大学校法学博士、东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所长李奎泰近日在首尔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习近平访韩的意涵超乎大家的想像。他表示,习近平此番访韩给中韩关系带来新转机,也充分安抚了韩国认为自己被忽视的感受。不过,他也提及在中韩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日本与美国因素亦无法忽视。

  习近平访韩意涵大

  针对习近平访韩所达成的成果及影响,李奎泰认为,总体来看,习访韩两天一夜的时间虽短,但确实让中韩关系上了一个新台阶,中韩关系发展有了新转机。李奎泰表示,韩国一直觉得自己不被中国重视,认为韩国被中国归入周边小国,而非“大国关系的范畴”,但其实中韩之间的贸易额远超中俄之间的贸易额,这让韩国心有不满。这一次习近平访韩的种种言行包括联合声明及附件,习近平在韩国媒体上的署名文章《风好正扬帆》以及其在首尔大学的演讲,就很好地安抚了韩国觉得被中国忽视的感受。

  中韩关系机遇与挑战并存

  说到中韩关系,李奎泰说,正如《人民日报》日前所报道的那样,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已在经贸、投资、人员往来等领域实现“六个”第一。这其中包括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中国也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则是中国第一大入境客源国,中韩双方也均居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但在我看来,中韩两国关系发展程度之深远超出这些范畴,例如,韩国跨国婚姻中与中国人结婚的比例最多,占到韩国跨国婚姻数量的四成以上。所以说,习近平访韩是‘亲戚访问’的确名副其实,中韩关系这22年的发展硕果确实值 得肯定。”

  不过,中韩在关系深化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免不掉的深层次矛盾。在认知层面,李奎泰称,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今年2月份做了一个调查,在韩国人眼中,认为韩周边国家中日本威胁最大的人最多,占到65.8%,其次是朝鲜(60.8%),中国(56%),最后是美国(30.9%),认为美国是威胁的比例远远小于其他国家,虽然这只是一个调查,但确实反映出韩国人的心态,在一部分韩国人的心目中,虽然期待中国的发展和中韩关系的深化,但心里的确有矛盾。至于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情况,李奎泰认为是两国间有限的交流造成了这种现象。李奎泰认为,很多韩国人觉得中韩历史悠久,这的确没错,但历史悠久的含义到底是怎样的呢?可能事实与人们所想的并不一样。中国明清两代500年的时间,我们虽然引入了中国的文化、科技,对中国好像很熟悉,但其实那个时候两国民间没太大交流——除了使节来往和在边境规定地域开户设厂之外。其它的交易都是走私,两国间一个留学生都没有,更别提当前到对方国家旅游观光这样习以为常的现象。也就是说,历史上中韩交流仅限于高层次往来,民间交流极为有限。”

  无法忽视的美国因素

  纵使此番习近平访韩将中韩关系发展推上新台阶,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无法忽视的还有美国因素。数据显示,韩美之间有265个条约,韩日之间有117个,韩中之间仅有77个。这些数字就反映出韩日构建了涵盖方方面面的体制性关系,虽然中韩经贸数字超越美韩,但机制的构建却远远低于美韩。在类似APEC等经济团体中,韩美关系也是最为密切的,中美关系、韩美关系可能制度上不一样,内容关系有差别,不过,这一次习近平访韩的联合声明及附件涉及23个领域、90多个项目,如果一个个走下去,随着时间的推进,对中韩关系将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中国呼吁与美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那如果中美发生冲突,韩国会对外展示何种态度?对此,李奎泰坦然表示,“中美并不会打仗,但中国的专家常常从假设性问题出发,而这样的出发点容易让政策与讨论钻牛角尖,其实若从‘战争不会爆发’的视角出发,问题或许就并不如设想那般严重了。”针对钓鱼岛问题,李奎泰认为,中日已经很难回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状态了,这个问题极难解决,其实,中日两国近年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摩擦只差开火了,几乎跟战争没有差别。虽然说武力占领(钓鱼岛)并不好,但两国外交谈判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除了开战占领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