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日本勿过度接近朝鲜

来源:日本媒体
2014-07-17 07:00:02

  日本媒体1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本月在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通话时,表达了美国对日本放松对朝鲜制裁的不满,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擅自决定访问朝鲜。

  日本政府本月初决定放松对朝鲜的单边制裁,作为对朝鲜配合日本重启“绑架问题”调查的回应。共同社16日以多名熟悉日美关系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克里与岸田的大部分通话围绕制裁问题展开。

  消息人士说,克里在通话中询问安倍政府是否有意随着朝鲜调查的深入而解除对朝鲜的全部制裁,要求日方在进一步放松制裁方面保持谨慎。

  克里同时警告,如果安倍访问朝鲜,可能会破坏美国、韩国和日本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克里的要求是,如果安倍决定访朝,应该事先与美国充分沟通,而不是仅仅在出发前通报说“我要去”。

  面对美国的“火气”,岸田连忙“灭火”,称日本“完全没有考虑过首相访朝”,也不会进一步放松制裁。

  这与岸田等日本内阁官员先前的公开表态不符。岸田说过,作为解决“绑架问题”的潜在选项,不排除安倍访朝。在公开场合,安倍本人称眼下做决定“为时尚早”;在私下场合,据日本内阁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披露,安倍称已经准备好访朝。

  克里与岸田于本月7日的通话持续了大约40分钟。日本外务省称岸田介绍了日朝协议的内容,但没有公布有关安倍访朝以及日本对朝制裁等方面的对话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