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希望更多中国疫苗走向世界

作者:田颖 来源:新华网
2014-07-16 15:58:39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田颖)正在北京访问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首席执行官柏克雷日前表示希望看到更多中国疫苗走向世界。

本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疫苗监管体系达到或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全部标准。去年10月,国产乙脑疫苗首次获得世卫组织预认证。这些标志性事件使得中国国产疫苗走向世界成为可能。

柏克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中国首个通过预认证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预计将于2015年在老挝得到应用。目前还有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在申请中国生产的乙脑疫苗。

此次乙脑疫苗将在老挝做后续强化免疫项目,提供给14岁以下儿童,GAVI将为老挝提供启动资金,帮助他们准备将乙脑疫苗纳入常规国家免疫项目,GAVI撤资后,需要由老挝国家财政支持后续运行。

柏克雷认为,通过GAVI的倡导和先期注资,乙脑疫苗不是仅仅在私营市场上流通,而是加入国家免疫规划项目,这样使得该疫苗有更大市场,也能惠及更多高风险人群。

柏克雷认为中国在疫苗生产方面有成本低、市场大等优势,近年来无论在从事疫苗研究的科学家方面,还是他们所研究的产品,比如手足口病等新疫苗研发等方面,中国都取得巨大进步。

柏克雷表示今后希望加强GAVI与中国的合作。他说,中国在卫生援外方面非常活跃。GAVI希望能够和中国合作,共同加强受援国卫生系统,并且加强这些国家的免疫工作以及与免疫相关的冷链、免疫供应链等。

柏克雷此次访问中,还与中国卫生部门讨论其他可能得到预认证并能够在全球推广的中国疫苗以及其他合作事项,并与中国疫苗科学家在清华大学就疫苗研究进行座谈。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是一个公私合作的全球卫生合作组织,曾与中国政府合作,于2002年启动为期五年、针对中西部儿童的乙肝疫苗项目,降低当地儿童感染乙肝风险。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