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一路一带”战略构想意义深远

来源:人民网
2014-07-16 15:22:00

  原标题:“一路一带”战略构想意义深远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以及去年10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的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议,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不仅“一路一带”沿途的国家纷纷表态支持,国内各省市更是积极行动起来,可见其战略意义之深远,不仅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注入了新的内容,同时也为内陆和沿海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但“一路一带”伟大战略构想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当务之急是需要我们认真把握其内涵和外延、深度谋划、科学推进、稳步取得实效。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化,总体趋势仍对我有利。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5年,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欧美等国虽然表现出阶段性复苏迹象,但总体仍未摆脱发展的困境,要完成金融整治,经济结构的调整,重拾增长之路,可能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已经推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球经济中心开始由发达国家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目前,按照购买力平价指数计算,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占世界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虽然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及诸多因素的影响,自去年下半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有所回落,但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仍为6.3%,依然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力量。

  发达国家经济实力虽日渐衰落,但在短期内其主导和影响世界经济的能力仍未发生根本的变化,仍是控制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及全球治理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欧美日正在不断强化其在新一轮贸易规则中的话语权,美国推动的TPP和TTIP谈判,以高端开放为契机,企图掌控和影响下一轮国际贸易规则主导权,这些对我国都将构成新的挑战和威胁。国际间和大国间的竞争和矛盾日趋激烈,并不断产生新的变化,我们要有长期与之和平共处的理念,不断提高我国在应对国际市场方面的周旋能力。

  国际经济的调整期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对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做出了全面部署。随著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改革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能及各种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将得到有效释放,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上升。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将进一步提供我国实行高标准开放的有效经验,并将被不断复制,中国整体对外开放的进程会比我们想象得更快。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很不平衡,东部沿海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已达到相当的水平,但我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对东亚及东南亚沿海各国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仍有拓展和巩固的空间,海上之路的合作仍面临著诸多的挑战。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由於起步较晚,仍处於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中国经济的全面振兴及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西部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而向西开放通过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有力促进内陆和沿边的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中西部的经济发展进程,这也是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主要历史背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