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对朝外交引美国不满 被指面临“两难处境”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7-16 13:3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电话会谈中提出,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访问朝鲜。日本共同社7月16日报道指出,这显示出美国对试图同时寻求加强日美同盟和推动日朝谈判的安倍外交的不信任。越是为解决绑架问题而拉近与朝鲜的距离,日美关系就越会产生龃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安倍正面临“两难处境”。

  共同社认为,在美国看来,日本是受到其核保护伞庇护的盟国。美国最重视的是阻止朝鲜开发核武器及导弹,不能容忍日本为解决绑架问题而率先对朝鲜采取和解态度,解除部分制裁。

  而对于安倍而言,解决绑架问题是其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刻不容缓。若以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导弹为由与美国保持一致,继续拒绝对话,解救绑架受害者恐怕将更加遥遥无期。

  报道称,如果有关核与导弹问题的多边谈判取得进展,绑架问题有可能面临被搁置的风险。出于这样的担忧,安倍在朝鲜13日发射弹道导弹后向记者强调:“这不会影响(日朝政府间磋商),将继续切实致力于解决绑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