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开发城市垃圾“金山”

作者:王晓郡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7-16 10:06:00

  本报讯欧盟委员会近日公布循环经济中长期发展计划,将欧盟国家城市垃圾平均回收处理率由目前的42%提高到2020年的52%和2030年的70%以上,以开发城市垃圾中的“金山”。

  欧盟委员会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波托奇尼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实现循环经济中长期发展目标,欧盟决定在2025年禁止填埋可回收和可生物降解垃圾,包括纸、玻璃、塑料和金属,在2030年禁止填埋所有可再生利用的垃圾。

  欧盟资源效率研究机构预计,欧盟国家今后15年能够提高资源使用效率30%,有助于促进欧盟国家经济竞争力。

  波托奇尼克表示,欧盟关于控制并管理垃圾的立法以及新制定的循环经济中长期发展计划将新增60万个绿色经济岗位,拉动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他介绍说,欧盟循环经济中长期发展目标包括2030年城市垃圾回收处理率提高到70%,包装材料垃圾回收处理率提高到80%,食品垃圾2025年减少30%。

  波托奇尼克承认,欧盟国家在垃圾回收处理方面存在差距,一些国家目前已回收处理70%的城市垃圾,而另一些国家继续填埋80%的城市垃圾。

  本周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96%的被调查欧盟公民主张限制使用塑料、提升回收处理能力。

  波托奇尼克表示,垃圾中确实存在财富,提取1克黄金需要1吨矿石,相同数量的黄金也可以从41部废弃手机中获得。他说,修旧利废、再利用、回收处理对保护环境有积极影响,欧盟循环经济中长期发展计划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43亿吨,减少食品垃圾30%有助于节约生产食品的资源,包括土地、肥料、能源和水。(王晓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