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乐看”伊核谈判进度

来源:新华网
2014-07-15 11:20:08

  新华网维也纳7月14日电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在维也纳表示,他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举行了“严肃认真且良好”的会谈,有关各方正加速谈判,努力缩小分歧,以期在7月20日前达成协议。

  克里当天在与扎里夫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会晤后对记者说,“这是一次良好的会谈”,我们开展了“许多严肃认真的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如此,但各方分歧依然巨大,很难在一周内达成一致,有可能需要延长谈判期限。阿什顿的发言人会后对记者表示,我们尝试在7月20日前达成协议,但有关各方的立场“存在巨大差距”。

  此前,一名参加谈判的美国高级代表说,伊朗大幅增加铀浓缩离心机数量的要求,远远超出了西方要求限制伊朗铀浓缩能力的范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未来两年到5年内需要19万台铀浓缩离心机。但西方要求伊朗保留的离心机数量仅几千台,并且是老式离心机。

  按照2013年11月伊朗与六国达成的“共同行动计划”,到今年7月20日,伊朗暂停部分敏感的核活动,西方则相应减轻对伊经济制裁,在此期间,各方就达成一项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展开外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