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浓缩分歧成伊核谈判关键

作者:王腾飞 来源:新华网
2014-07-14 17:26:56

  新华网维也纳7月13日电(记者王腾飞)13日结束的第六轮伊核问题谈判外长级磋商未能在伊核问题难点上取得突破。围绕铀浓缩问题的分歧已成为7月20日谈判时限到期之前达成全面协议的重大障碍。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但为达成全面协议各方仍有艰巨的工作要做。

   铀浓缩分歧严重

  伊核问题谈判距7月20日的“大限”仅剩一周时间。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13日在维也纳举行外长级磋商,讨论和评估伊核问题谈判取得的进展。

  参加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会后表示,伊核谈判已进入非常关键的阶段。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当天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此次外长会议没有取得突破,谈判在铀浓缩问题上依然分歧明显。

  此前,一名参加谈判的美国高级代表表示,伊朗大幅度增加铀浓缩离心机的要求远远超出了西方要求限制伊朗铀浓缩能力的范围。

  不难看出,目前,铀浓缩问题已成为阻碍伊核谈判取得进展的“重大难题”。谈判期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未来两年到五年内需要19万台铀浓缩离心机。但西方要求伊朗保留的离心机数量仅几千台,并且是老式离心机。双方在伊朗铀浓缩离心机保有量上的立场差距巨大。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12日表示,在铀浓缩问题上,伊朗的立场十分理性且明确。他同时表示,如果西方不断对伊朗提出“过分要求”,伊朗将退出谈判。

  铀浓缩问题一向被看做伊核问题中最敏感、最关键的议题。因为浓缩铀不仅可以用于发电,如果经过继续浓缩,也可用于制造核武器。为了减少核不扩散风险,伊核问题六国希望伊朗能降低其铀浓缩能力,但伊朗声称其核计划仅用于发电和医疗等和平目的,而和平发展核技术是伊朗不可被剥夺的权利。

   部分议题获进展

  虽然在铀浓缩议题上裹足不前,但参加谈判的美国官员表示,谈判在其他一些重要议题上获得进展,而这也得到了其他一些参加谈判官员的证实。

  美国军控协会防扩散专家凯尔西·达文波特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谈判应该是在关于如何处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以及福尔道地下铀浓缩工厂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达文波特表示,关于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伊朗愿意将其发电功率降低,从而大幅减少其钚材料的产量,减轻西方疑虑。此前,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一直也是谈判焦点议题之一,因为该反应堆所产出的钚同样也可被用做发展核武器的材料。如果不进行改造,该重水反应堆每年产出的钚足够制造数枚核弹,这也被西方称作是除了铀浓缩以外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第二条技术路径。

  而关于福尔道地下铀浓缩工厂,伊朗可能同意将其改造成一个铀浓缩离心机的研究测试工厂,而不再用于批量生产浓缩铀,从而解决外界关切。

  此前,由于该铀浓缩工厂建造在地下深处,难以遭到军事打击破坏,西方担心伊朗今后会在此地生产用于制造核弹的高浓铀,要求伊朗关闭此核设施。但伊朗始终拒绝放弃任何铀浓缩工厂。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两项问题确实得到全面解决,将对伊核谈判最终成功发挥很大的助推作用。

  谈判或将延期

  从目前传递出来的信息看,谈判或许很难在今后一周达成全面协议。越来越多接近谈判的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认为,谈判存在延期的可能。

  为此,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如果接下来的谈判确定无法取得进展,将会讨论谈判的延期问题。

  虽然目前谈判存在不小分歧,但谈判各方达成全面协议的政治意愿空前强烈,均希望能够尽早就最终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台以来,不断改善伊朗与外界的关系,希望通过解决伊核问题取消外界对伊制裁,从而使伊朗经济受惠。

  伊核问题各方就解决伊核问题已经进行了约一年努力,达成了日内瓦临时协议,而维也纳伊核谈判也进行了六轮,取得了一定成果,给各方继续通过外交努力解决该问题铺垫了一个良好基础。伊核问题六国也希望能够尽早解决这个关乎地区稳定和国际防扩散的重要议题。因此,此轮谈判被外界视为解决伊核问题的一个“历史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