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酝酿成立开发银行 巴西峰会成关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14 12:00:00

  原标题:金砖国家酝酿成立开发银行 巴西峰会成关键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后,全球前几大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在巴西会晤,继续推进成立新的开发银行,此次会议可能成为金砖国家的一个转折点。

  据悉,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峰会将于14日在海滨度假胜地福塔雷萨(Fortaleza)举行。

  报道指出,如今这五个国家已同意以相同的出资比例成立一家旨在向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的银行。前IMF中国和金融研究部负责人、现任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普拉萨(Eswar Prasad)称,此举确实改变了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

  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的成立是金砖国家对现有多边金融机构改革迟缓作出的反应之一。因为以往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通常会转向IMF寻求帮助,但IMF提供贷款的条件十分严苛,比如接受援助的国家须采取紧缩措施,这会令其政府承担沉重的政治成本。

  据一位熟悉讨论情况的巴西外交官称,金砖国家领导人还考虑成立一个应急储备安排(Contingent Reserve Arrangement),参加国的央行将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在国际收支出现危机的情况下使用。

  这位巴西外交官还表示,拟成立的新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应于今后几年成立并运作。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斯蒂芬妮·格里菲斯·琼斯(Stephany Griffith-Jones)估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每年可提供340亿美元贷款,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非金砖国家愿意向资金池注入多少资金。

  福塔雷萨峰会是金砖国家的第六次年度峰会,与会者包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和印度新当选总理莫迪。

  报道称,由于乌克兰危机使得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遇冷,俄罗斯一直在寻求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联系。作为南美之行的一部分,普京11日在古巴签署了一项协议,免除古巴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