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唱衰“金砖”是严重误判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7-14 08:11:43

  原标题:习近平离京出席第六次金砖峰会

  本次峰会有望落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一段时期以来,西方出现了一些唱衰金砖国家的论调,说什么“金砖褪色”、“金砖衰退”、“脆弱五国”,等等。美国信息服务社经济师贝拉韦什就曾表示:“金砖国家晚会已结束,是时候关灯了。”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7月1日表示,近期国际上出现的唱衰金砖国家的论调,反映的是一种偏见,属于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观察人士认为,这些论调根本就站不住脚,是对金砖国家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严重误判。

  唱衰金砖是严重误判

  近年来,由于对自身经济结构进行重要调整以及国际金融形势发生变化,特别是美国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一些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各自的发展遇到一些问题。这是事实,但西方一些舆论如果因此就大唱“金砖不行了”,实在是一种短视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部分金砖国家出现经济增长放缓,西方国家一些人就认为是个大问题。但事实是,即使增长放缓,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依然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但他们竟然忘记了。”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认为,唱衰论是对金砖国家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严重误判。他说:“经济增长总是有涨有落的,发达国家有它的经济周期,发展中国家同样也有。经济增长出现变动,这是正常的波动。实际上,金砖国家已度过最困难时期,正逐步走向好转。”

  金砖国家有三大优势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21%,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超过50%。经济长期、稳定和持续增长是金砖国家这些年的重要特点之一。

  樊勇明指出,金砖国家发展有三大优势,这是任何发达国家都没有的。第一是人口优势,即创造财富的劳动力比较多;第二是资源优势,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这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第三是更重要的市场优势,有巨大的商品消费潜力。这三大优势是支撑金砖国家过去迅速发展的基本因素,在未来,这些因素也不会发生实质改变。

  经过多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趋完善,成员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这成为推动各成员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都已成立,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也有望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落实。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短缺,也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有助于新兴经济体抵御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强实现增长的信心。

  根据国际组织预测,金砖国家今年整体经济增速仍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发达经济体的两倍。

  □观察

  “中国制造”在世界杯赛场无处不在

  巴西世界杯即将落幕。虽然本届世界杯比赛不见中国队身影,但“中国制造”无处不在,从赛场的安检、空调到通讯等设备,从比赛用球、吉祥物到球衣等商品,不一而足。世界杯赛场上的中国商品只不过是中巴贸易近年来高速增长的一个缩影。

  1974年,中国和巴西建交,当年的双边贸易只有区区1740万美元。40年来,双边经贸合作由小到大,稳步发展。2013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突破900亿美元,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和金砖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巴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中资企业投资巴西。2005年以前,中国企业主要参与一些火电厂、钢铁厂和天然气等工程建设。2010年起,中国企业步入矿产和能源领域。中海油和中石油中标巴深海油田的部分开采权,中化集团收购了巴西油田大笔股权。

  在通讯设备领域,华为进入巴西市场已有十来年历史,华为巴西公司在当地招聘了4000多名员工,帮助培训了数千人,去年在巴西的产品销售额达15亿美元,占巴西通讯市场份额的40%。

  在机械工程领域,以三一集团、徐工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在巴西迅猛发展,中国制造的设备开始进入巴西大小工地。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3年中国汽车起重机对巴西的出口额突破1.4亿美元。中国品牌汽车起重机已占巴西当地85%的市场份额,其中三一起重机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在汽车生产领域,中国自主品牌已进入巴西,并有望迎来蓬勃发展。最新行业统计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的数十个品牌中有12个来自中国,包括奇瑞、江淮、吉利、力帆和哈飞等。

  在交通运输领域,中国国航、中国外运和中海运等在巴西设立了代表处或公司。国航北京-马德里-圣保罗航线,是中国到南美唯一的直飞航线。中国企业在巴西的发展,也带动了中国银行业的进入。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已相继在巴西开展经营业务。

  ■金砖国家领导人历次会晤

  第一次

  时间:2009年6月16日

  地点: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成果:《“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第二次

  时间:2010年4月15日

  地点:巴西巴西利亚

  成果:《联合声明》

  第三次

  时间:2011年4月14日

  地点:中国海南三亚

  成果:《三亚宣言》

  第四次

  时间:2012年3月28日至29日

  地点:印度新德里

  成果:《德里宣言》

  第五次

  时间:2013年3月27日

  地点:南非德班

  成果:《德班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