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拟向全国发表讲话 亲上火线谈违宪风波

作者:张明 来源:中新社
2014-07-12 23:55:24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拟向全国发表讲话 亲上火线谈违宪风波

  中新社马尼拉7月12日电 (记者张明)菲律宾政府实施的“支出加速方案”(DAP)被最高法院裁定“违宪”一事引发的政治风暴愈演愈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近日将向全国发表公开讲话,亲自站上火线回应外界批评声浪。

  菲总统府新闻部长科罗马当天发表声明称,阿基诺总统将在14日下午6点将就“当前国家面临的问题”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菲总统府已请求各电台及电视台届时转播。科罗马向媒体证实,阿基诺此次讲话将涉及的主要问题就是被指违宪的“支出加速方案”。

  阿基诺政府此前实施所谓“支出加速方案”(DAP),在政府预算外动用数千亿比索资金为国会议员开展各种名目的工程项目提供资金,近日被菲最高法院裁定违宪。菲预算部长阿巴德据称是“支出加速方案”的“设计师”,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许多团体和意见领袖要求他辞职下台。菲总统阿基诺11日突然主动对外透露,阿巴德10日提出辞职请求,但已被他拒绝。

  阿巴德主动请辞以及阿基诺拒绝接受的举动,显然未能平息外界的批评声浪。菲国副总统比奈领导的反对党“团结民族主义联盟”就批评阿基诺拒绝阿巴德请辞一事是一出“剧情拙劣的表演”;一些在国会推动弹劾阿基诺的议员则批评阿基诺的行为“目无法律”,扬言会更坚定地推动针对阿基诺的弹劾控告;也有批评者敦促阿巴德主动递交一份不可撤回的辞职信。

  身处这场风暴中心的阿巴德12日表示,阿基诺总统拒绝他的辞职请求,再次清楚地表明阿基诺总统坚信“支出加速计划”并无任何过错,这让他“欣喜”。他声称,会就自己在设计和实施“支出加速方案”过程中的角色承担全部责任。

  菲总统副发言人华尔特女士12日则强调,阿基诺总统已就预算部长阿巴德的去留问题作出决定。她呼吁外界停止针对此事的争论。

  “支出加速方案”被判违宪让阿基诺总统本人也面临压力,菲国前议员施胡戈已在众议院针对阿基诺发起弹劾控告。值得关注的是,7月28日,阿基诺就将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外界此前一直呼吁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对“支出加速方案”作出交代,而他却选择提前两周罕见地面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似乎是希望能直接诉诸民意,促使这起违宪风波尽快落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