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伊拉克丢失核物质威胁不大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4-07-12 07:00:00

  伊拉克向联合国通报极端武装控制核物质并可能用来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一些核专家则认为,这些核物质不够“档次”,构不成严重安全威胁。

  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8日通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已经在伊拉克摩苏尔大学内获得大约40公斤铀化合物。

  路透社援引哈基姆的信件报道,这些物质“可以被用作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可能被走私出伊拉克。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吉尔·图德9日就这一报道作出回应,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调查详情,不过根据初步信息判断,这些核物质浓度低,“没有重大安全或核扩散风险”。

  然而,他同时警告,任何核或放射性物质失控都应引起关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丢失的核物质不含浓缩铀,难以用来制造核武器。

  多名专家也持类似看法。国际原子能机构前首席核查员奥利·海诺宁说,如果这些物质来自大学,很可能是实验室所用化学物质或用于屏蔽辐射的材料,含有天然铀或贫铀。“这些数量无法用以制造核炸弹乃至‘脏弹’,”他说,“但是所有种类铀化合物都有毒性。”

  “脏弹”使用常规炸药散布放射性物质,更容易制造,还能造成心理恐慌、冲击经济秩序和破坏环境,比真正的核弹更具现实威胁。

  海诺宁说,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伊拉克被迫放弃核武器研制计划并接受国际核查,“不应该还存在使用如此多数量核物质的核设施”。

  美国智库机构卡内基基金会的马克·希布斯说,第一次海湾战争后的10年,摩苏尔地区及多所大学被国际核查员“一遍又一遍彻底检查,他们知道那些地方存放着什么物质”。那些物质包括铀废料和多种铀化合物,“但是没有浓缩铀”。(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