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旬老人起诉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11 10:45:00

日本7旬老人起诉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宪

日本三重县政府原职员珍道世直。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1日报道,围绕安倍政府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日本三重县政府原职员珍道世直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主张安倍内阁的决议违反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要求判决内阁决议无效。

  日本政府7月1日作出变更历来的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珍道对此表示,“这明显违反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且未经国会审议,缺乏民主手续”,要求判决内阁决议无效。

  珍道还表示,“国务大臣负有尊重宪法、拥护宪法的义务,(相关人员)也违反了宪法第99条”。

  珍道世直今年75岁。就自身提起诉讼的理由,珍道称自己小时候经历过空袭,决不允许发生战争。作为日本国民,自己也只是想表达放弃战争的愿望,并将这种想法传达给更大民众。

  报道指出,这是日本国内首次起诉内阁决议违反宪法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