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民意支持率降低 放慢修宪进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11 09:26:00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放缓了扩大军队作用的努力。近日,他曾宣布对日本和平宪法的新解读,那些变化是前所未有的,且富有争议的。

  报道称,放缓的举动是在东京及日本全国各地出现持续不断的街头抗议之际做出的。在做出这个举动之前,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晋三的决定出来后,民众对其政府的支持率显著下降。

  报道指出,日本7月1日宣布的重新解读将允许军队援助受到攻击的友好国家,比如可拦截飞向友好国的导弹。

  报道称,日本国会仍须修改几条法律来为重新解读宪法清除法律障碍,当地媒体曾引用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成员最近的话说,他们希望有关法律最早能在今年秋天通过。

  而报道同时指出,在本周,安倍晋三的高级顾问、内阁官房长官菅良英暗示,当局可能会更缓慢地行事,可能要用大约一年的时间。

  报道称,虽然他没有表示这是否是对此前日程的修改,但是他说,“我们要用深思熟虑和谨慎的方式进行这项工作。”

  报道指出,他还暗示,民意调查的结果没有影响政府,这些结果已在日本媒体上被多次重复。

  报道称,安倍晋三本人在本周接受日本最大的财经报纸采访时承认,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修宪计划的支持程度不高,安倍还表示预计将有一个较长的争论时期,以帮助增加公众的接受程度。

  报道指出,他在《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中说,“很遗憾,我们不能说公众完全支持这件事。立法者将在国会毫不匆忙地讨论有关法案,之后公众的理解将会加深。”

  据报道,安倍晋三的计划在四日公布的几天后,《读卖新闻》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安倍政府的支持率降到48%,比上个月的一次类似调查结果还要低9个百分点。

  报道指出,民意调查的结果突显了鹰派的安倍晋三在试图赢得谨慎的日本公众的支持上所面临的挑战。日本的许多人支持宪法对军队的限制,把其作为防止日本在二战中遭受了毁灭性失败后,重蹈战争覆辙的方法。由于自己党派中一些人的抵制,以及属于执政联盟的一个佛教小党的抵制,安倍晋三已经对自己的方案有所缩减。

  报道称,斯坦福大学舒思深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尔·施奈德(Daniel Sneider)说,“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公众不支持安倍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性政策修改领域试图做的事情。”施奈德补充说,“他在玩一个危险的游戏,但他执意要做下去。”

  报道指出,日本的战后宪法将军队的作用限制为自卫,但是,日本的政客们多年来一直寻求扩大这个限制的范围。做法包括派遣一支高技术的大部队协助西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比如帮助运送货物,以及给外国海军的船只加油。

  报道称,安倍晋三在自己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曾试图对宪法进行较大规模的修改,公众的反对导致他在2007年丢掉了首相的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