瞌睡球迷遭“围观”怒告诽谤诉千万

作者:韩梁 来源:新华网
2014-07-10 07:00:00

  美国一名球迷观看棒球比赛时打了个盹,恰巧被电视转播镜头捕捉到,被解说员打趣一番;视频上传网络,被网友“吐槽”一番。他不堪“言语攻击”,一怒之下把棒球队、美国职业棒球联盟(MLB)、电视台、解说员、视频网站通通告上法庭,寻求1000万美元赔偿。

  恼怒

  安德鲁·雷克托现年26岁,今年4月13日在现场观看纽约扬基对垒波士顿红袜的棒球比赛。这场赛事由美国娱乐和体育电视台向全国转播。

  赛事似乎未能引起雷克托足够的兴趣,他打了个盹。摄像师恰巧捕捉到这一幕,解说员约翰·克鲁克和丹·舒尔曼点评了几句。

  雷克托在起诉书中写道,两名解说员使用大量“贬损性”语言攻击原告,这些词语包括但不限于“昏迷,胖子,愚蠢,迟钝。”经由电视转播和网络传播,这些词语“被全球数以百万计人听到”。

  除了电视台,雷克托认为职棒大联盟对自己的名誉受损同样负有责任,因为比赛结束后一天,这一机构在其网站上反复播放这些针对他的“谩骂性言论”。这些冷嘲热讽让他“成为失败象征”。

  按照起诉书的说法,职棒大联盟网站试图把雷克托描摹成一个“稀里糊涂、闷闷不乐,令人厌恶的蠢人”。

  真相

  尽管雷克托声称被告方“无休止的言语攻击”对他构成诽谤,不过,娱乐和体育电视台的转播其实并未包含雷克托所提“贬损性”语言。解说员克鲁克和舒尔曼确实取笑了雷克托几句,说他“无知无觉”,称“棒球场不是睡觉的地方”,不过,这些话似乎很难和谩骂攻击划上等号。

  这段名为“疲惫球迷看台打瞌睡”的视频在视频分享网站上引发网友关注和“吐槽”倒是不假。视频画面中,雷克托身着深色套头衫,倚在座椅靠背上,头偏向一边睡得正香。他身边的其他球迷表现淡定,没有异常。

  美国媒体分析,雷克托所谓的“言语攻击”更多来自网友评论而不是电视转播本身。他感到愤怒的更多是职棒大联盟和多家网站对网友留言的“不作为”。

  不过,雷克托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纸诉讼可能把自己拖入一场恶性循环。因为遭到取笑,他把电视台、网站等告上法庭。读完起诉书,网友也许会把这件事当成更大的笑料。(韩梁)